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3
Software Development

iOS 三十天上架記帳 APP系列 第 1

Money Mom - 不只記帳,還要財務規劃

Money Mom 是什麼?

一個能讓使用者維持記帳習慣,同時也可以協助使用者做財務規劃的記帳 APP。

你覺得自己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嗎?

先別急著回答,請先思考下列問題:

  1. 近三個月每月盈餘(收入扣掉支出)是多少?
  2. 如果接下來三個月沒有收入,按照過往支出習慣,後三個月餘額分別是多少?
  3. 有哪些東西可以賣掉換成現金?總價值多少?
  4. (如果有債務)現在分別欠哪個人多少錢?
  5. 如果已知未來某天需要用到一筆錢,從現在開始每個月需存下多少錢?
  6. 一年內所有已知的預期花費有多少?項目分別是什麼?

你還覺得自己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嗎?

不要再用諸如「及時行樂」、「有收入不要透支就好」這種自欺欺人的話欺騙自己了,事實上就是懶惰、不了解、不關心、逃避自己每天都會接觸到的事。

市面上有這麼多記帳 APP,為什麼要再做一個?

我有嘗試使用過台灣 App Store 裡面大多數的記帳軟體,包含網路上大家推薦的記帳軟體,確實,每個記帳軟體都做得很好,有完整的收支記錄,也有完整的報表顯示統計資料。

但是,不覺得少了什麼嗎?

我們完成了第一個步驟:「記帳」,但是 APP 卻沒有更近一步提供試算的功能,也沒有管理負債的功能,甚至也沒辦法記錄我的資產(股票、基金、任何有價值的物品),所以我還是得另外找工具(Excel)之類的,去做進一步的管理。

事實上,一般記帳軟體都只專注在實質金錢的收支,卻忽略資產的重要。一間公司真正的價值,不只是營收,同時也包含該公司有價值的物品。同理,一個人的價值,不只是現金,還有那個人的汽車、房契、土地等等資產。App Store 上有記帳軟體可以輕易地管理資產嗎?

如果已經有記帳的習慣,卻總還是覺得入不敷出,就是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真正的財務狀況,只看到「現金」這個財務的表面而已。

記帳僅僅是第一步而已,明確地了解財務狀況,我們才能更有效地運用錢!

也許,會計知識會是一個解決方案?

每間公司都需要會計,為什麼?

因為公司的收入支出會比一般人更複雜,光是收入就會有各種不同種類的帳款,如果只是單純的紀錄收支金額,沒辦法有效地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更不用說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

如果一間公司不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營運狀況,這間公司能撐多久?

一般人不也是一樣嗎?我不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收支狀況,我要怎麼知道我每個月伙食費能分配多少?餐餐吃到飽還是餐餐吃不飽?

既然會計已經在公司有效地運行,代表會計的知識已經有能力應付公司這樣複雜的財務狀況,如果把會計知識簡化,也許能使我們更輕鬆地處理個人的財務。

簡介會計知識

簡單來說,會計的過程大約為下列步驟:

  1. 分錄:可以理解成記帳
  2. 轉記到分類帳:分門別類統計收支狀況
  3. 製作損益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幫助公司了解營運狀況,資產負債表幫助公司了解財務狀況

這樣的流程不就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嗎?

  1. 記帳
  2. 分門別類檢視統計資料,看看我吃了多少?衣服買了多少?
  3. 計算本月收入、支出,看看我是不是入不敷出?還有多少信用卡債沒繳?

所以每個人都要了解會計嗎?

不!

Money Mom 的想法就是簡化會計知識,融入日常生活,比方說會計的專業術語「應收帳款」,其實就是一般人接案時,完成的案子,還沒有跟業主收錢,業主可能預計下個月一起轉帳,如果轉化成日常用語,就是「還沒收的錢」。

所以我必須去消化這些會計知識,思考如何轉換成一般人能理解的記帳功能,而使用者只需要維持記帳的習慣即可。我只是去參考、模仿會計的方式,而不是去實現一個會計的系統。

因此,就像會計的流程,第一步還是得先記好帳。想要維持記帳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簡化記帳的時間。比方說,如果有一個 APP 能讓我三秒內記得一個英文單字,那我還會覺得背單字是一個麻煩事嗎?

同理,Money Mom 必須去思考,如何讓一般人能快速地記帳,進而讓使用者養成記帳的習慣,否則後續的功能都是空談。

因此,Money Mom 第一個主要功能就是「快速記帳」,也是這次鐵人賽的第一個目標。


下一篇
Money Mom - 功能規劃、介面設計
系列文
iOS 三十天上架記帳 AP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