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功能規劃:快速記帳

首先要先專注在「快速記帳」上面,追求精簡快速的記帳流程,讓使用者能輕易地維持記帳習慣。

何謂「快速記帳」?我認為「快速記帳」,是必須在五秒內,紀錄該筆帳的金額及大概的消費項目。

比方說,我吃完午餐後,我希望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五秒內),快速記下這筆帳(金額、消費項目等等),然後回到家裡時,再仔細整理今天的收支記錄。

就我個人體驗,目前 App Store 上能夠最快速的記下一筆帳的「金額」、「項目」,只有秒速記帳 1SecMoney,但還是不夠快,我希望能夠稍微記下消費項目,免得忙碌了一天,晚上整理時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我到底吃了什麼。但是秒速記帳在紀錄「消費項目」的流程上,你要先想想大分類要放什麼、小分類要放什麼、備註要寫什麼,如果只有五秒的時間,根本就不能好好規劃分類,所以快速記帳流程裡,不應該有「決定分類」的流程,只需要快速地「標籤」。

因此,「快速記帳」流程如下:

  1. 輸入金額:40
  2. 輸入消費項目:「早餐」、「拉亞漢堡」、「蛋餅」
  3. 儲存

這樣我回到家之後,回頭一看就能清晰地想起我早餐吃了什麼、花了多少錢,我也能快速回想起消費地點等等,這些資訊在我們後續整理消費紀錄、財務規劃的功能都是很重要的,一筆帳的消費時間、地點、金額、項目都是很重要的資料。

呼應第一篇文章所述,如果能三秒記下一個英文單字,那每個人都能輕鬆地維持背單字的習慣;同理,如果能五秒記下一筆帳,相信人人都能輕鬆維持記帳習慣。

介面設計

簡單的規劃兩個畫面,第一張圖顯示目前收支紀錄,第二張圖是新增一筆帳的介面。第二張圖記錄的「帳」,不分類為收入或支出,只是簡單的紀錄一個「交易」行為,所以只是快速記下最重要的金額,還有簡單的標籤,以利後續有空時整理消費記錄。

還有一個必殺技:錄音,也就是説使用者可以選擇用錄音的方式,快速紀錄一筆「帳」,等到回家有空整理時,就可以聽錄音,記錄更詳細的收支記錄。

如果單以記帳畫面來說,理論上是可以在五秒內完成記帳的動作,但實際上五秒是必須從使用者「解鎖手機」到「紀錄完成」的時間,也就是說後續可能要加上重力感應按壓 APP 快速進入記帳畫面,或是在 Widget 就可以完成記帳。

目前先爭取把核心功能做出來,有了第一版之後,再思考如何優化。

選配色

配色的部分,因為沒有色彩相關知識,我都用 Coolors.co - The super fast color schemes generator 這個網站產生配色,目的只是想在一開始的程式就有基本的調色盤架構,這樣之後如果有調整配色,就可以輕鬆地修改色碼。

因為收入(綠色)、支出(紅色)預計要用兩個顏色,所以可以在 Coolors 這個網站先挑出這兩個顏色固定,然後再配上其它顏色。

Generate - Coolors.co 類似這樣(可以點連結看配色),先鎖定兩種顏色(我鎖定了綠色、紅色),然後其它顏色讓 Coolors 幫我調配,可以一直按空白鍵讓 Coolors 換色。同時 Coolors 會針對每個調色盤產生 UUID,所以可以在未來很輕鬆地找回這個調色盤,如果未來有需要更換顏色也可以先回來原本的調色盤,然後繼續調整。

先把調色盤的顏色決定好,在一開始寫程式就有調色盤的概念,這樣未來如果有需要修改就會很方便。

最終選定顏色:Generate - Coolors.co

分別為下列幾種顏色:

  • 黑:#393D3F
  • 白:#FDFDFF
  • 綠:#96E6B3
  • 紅:#DA3E52
  • 藍:#8ac4ff

大概配起來會長這樣,果然是工程師配色,沒救了。


上一篇
Money Mom - 不只記帳,還要財務規劃
下一篇
Money Mom - 實做調色盤
系列文
iOS 三十天上架記帳 AP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ndy Tsai
iT邦新手 5 級 ‧ 2017-12-22 20:11:16

工程師配色...
不小心嘴角上揚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39.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