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AI & Machine Learning

Machine Learning 與 Deep Learning 筆記系列 第 2

[Day2] 什麼是機器學習?

前言

為了透過電腦強大的運算力幫助人們解決問題,首先我們的問題是需要能夠被量化與分析的。例如:給定歷年的房屋資料,預測之後的房價變化;由使用者過去的瀏覽紀錄,猜測他們可能喜歡的物品等等。

這些問題因為有明確的輸入(房屋資料、瀏覽紀錄)與輸出(房價、喜歡物品),所以可以由電腦做運算後得到答案。

機器學習的分類

機器學習主要可分為兩大類:

  • 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我們的資料有明確的輸入與預期的輸出結果,希望根據這些現有的資料來推測。例如:氣象預測就是根據過去的天氣資料來判斷當天氣條件類似時,天氣可能會如何變化。細分下去又可以再分成:
    • 迴歸:根據現有的資料來預測
    • 分類:根據現有的資料,把資料分類到正確的標籤
  • 非監督式學習(Unsupervised learning):我們的資料並沒有輸出結果,但可能有某種關係,希望透過電腦幫我們分類。例如:有許多新聞我們想要做分類,這時如果沒有資料當中沒有對新聞做標記,我們可以透過分析新聞內容的相似度,讓電腦幫我們分類。

特徵(feature)與標籤(label)

在機器學習當中,這兩個名詞會不斷的出現,現在一一來介紹:

  • 特徵(feature):資料的特徵,以房屋資料為例,土地大小就算是一種特徵;或者房屋所在地區也可以是個特徵。
  • 標籤(label):期望輸出的結果,以房屋資料為例,標籤就是房價。

所以,機器到底如何學習?

我們繼續以剛剛的房屋資料為例,如果我們現在有兩筆房屋資料:

房屋大小(坪) 房價
10 1000000
5 500000

我們可以在平面圖上把它畫出來:

如果想要用一條線表現彼此的關係呢?相信大家都看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1/20103565CEd4ynGbXr.png
把兩點帶入就可以求得 a, b。

透過上述的方式,我們就可以知道如果房屋 20 坪的話,依照這個線性方程式的計算結果,房價會是 2000000 左右。

這就是機器學習嗎?沒錯,我們之後就會提到,事實上透過線性方程式預測資料輸出,就是線性迴歸在做的事,而它的本質就是上面看到的。

把資料轉換為數學方程式,再透過各種優化手法找到一組最佳解,就是機器學習在做的事情。

不過事情當然沒有那麼簡單,房價或許不只會受到房屋大小影響而已,在真實世界當中,我們可能會有上百個 feature 與數百萬筆的資料。所以我們需要更有效率的方法來求解。

矩陣與機器學習

矩陣幾乎是我們在高中與大學的夢魘,雖然在課堂上教授都喜歡叫我們手算矩陣,但矩陣本來就不是給人類運算用的。

為了簡化運算,在機器學習當中會大量使用到矩陣。

至於為什麼矩陣能夠簡化運算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1/20103565p6pNcM5nvG.png
上述的操作可以用矩陣簡化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1/20103565oVPORvmQJc.png
這樣一來,就不需要一直寫迴圈,許多程式庫也已經針對矩陣運算做了優化,同時矩陣也能夠直接用陣列來表示。

剛剛提到的轉置矩陣只是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在矩陣當中有許多特性及運算(特徵向量、奇異值分解),都可以幫助我們在求解時更容易找到答案。


上一篇
[DAY1] Machine Learning 介紹與預計撰寫內容
下一篇
[Day3] 線性迴歸(Linear Regression)
系列文
Machine Learning 與 Deep Learning 筆記1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