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3
自我挑戰組

介面設計流程與開發2系列 第 2

新手UI起手式,以Daily UI 01-Sign up為例 1/3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大部分的UI設計師應該都挑戰過Daily UI,除了可以累績作品之外,另一方面也可以訓練設計師如何在短時間整理並思考使用者需求,進而完成介面設計。
今日挑選Daily UI 01-Sign up作為範例,分為設計脈絡與思維、UI設計、如何使用其他軟體與前端工程師連結,共三個部分說明。

開始前-品牌假設和內容想像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在開始挑戰Daily UI的第一天就看著題目發呆呢?
我個人覺得Daily UI最難的地方就是在只有題目,沒有任何規格與需求,完全要憑自己規劃,因此不論是製作Web還是App的頁面,我都會先設定品牌走向和產品內容。
簡單來說,就是想一下你的Web、App的目的是什麼?是販賣運動用品、旅遊網站、二手交易平台?會有怎樣的商品、目標對象是誰?初步想法出來後,後續的視覺設計會比較容易找到方向。

以Daily UI 01-Sign up為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1/2010323408RBMDFSlg.png

設計概念-品牌假設和內容想像
物品捐贈平台為App假設背景,目標族群為18-40歲女性。希望使用者可以透過此平台將自身不需要物品提供出來,給予其他需要的人,讓該物品有擁二次以上的自身價值。
如果沒有先假設好內容,不僅在視覺設計上會較難抓到方向以外,介面設計上也較難讓使用者操作流暢。

動手前-功能與架構、框架圖
根據你假設好的內容列出架構或是需要的功能項目,然後簡易繪製出框架圖,此部分我較習慣手寫、手繪,因為透過手寫的時候會讓我再次思考這樣的設計安排是否妥當。
(關於此部分之後會做詳細的介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1/20103234i30sj6JcFj.png
▲ Daily UI 01-Sign up的初步手稿

初步規劃準備完畢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設計囉!
以下為Daily UI 01-Sign up的視覺設計概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1/20103234wkmYcRFzfJ.png

色彩視覺呈現

  • 強調色:桃紅色

  • 二次色:橘黃色
    因為以女性為主族群,在整體視覺上採取鮮豔飽和的漸層色,以明黃色調由上往下帶至桃紅色,並以桃紅色調為強調色,將整體視覺由上往下帶向 “ CREATE ACCOUNT ”按鈕。
    文字顏色和icon以白色為主,帶給使用者簡單舒服的感覺,也避免視覺上因畫面顏色過多導致的不舒適。

  • 字體:Avenir
    選用無襯線體,讓註冊頁面呈現與人貼近的感覺,並且不失去字體的易讀性。

今天先說明新手剛開始執行介面設計時,要如何開始思考,明天將介紹UI設計和UI繪製的細節,如果大家有任何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一起討論喔!

--By Amanda


上一篇
介面設計流程與開發-我們的30天
下一篇
新手UI起手式,以Daily UI 01-Sign up為例 2/3
系列文
介面設計流程與開發2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co
iT邦新手 5 級 ‧ 2017-12-21 16:41:41

好棒啊! 在這裡能看到設計的文章! (y)

感謝支持!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