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0
自我挑戰組

工程師職災的認識與預防系列 第 12

運動按摩鬆一下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為了自身健康與良好體態,

參加周末的路跑、單車、鐵人三項比賽,或是下班後到健身房進行重訓或有氧運動。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絕對是好事,但若沒有搭配適當的保養,

輕則運動表現無法提升,產生挫折感而非運動後的愉悅。嚴重則有可能產生運動傷害。

尤其業餘的運動愛好者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更較專業運動員來得高。

「適當的保養」方式有許多,本篇介紹具有全面性效果的運動按摩。

運動按摩是什麼?跟指壓推拿有什麼不一樣?
運動按摩屬西式按摩,以生理學跟肌肉解剖學為基礎,主要施作於肌肉、肌腱與筋膜。

皆由具醫療專業背景與臨床經驗的物理治療師執行。

施作過程中藉由物理治療師手感可發現個案身體異狀,

如較為緊繃的肌肉點、沾黏的筋膜、不正常的關節位置等,並加以處理及放鬆。

運動按摩結束後治療師也會根據個案問題給予拉筋、自主運動或訓練建議。

指壓推拿屬中式按摩,以經絡穴道為主。不是我的專業故不在此比較與詳述囉~

軟組織沾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RLxMsMGJmB.jpg

運動按摩的好處大致如下:
肌肉骨骼系統:增加肌肉柔軟度與關節活動度、減少肌肉筋膜沾黏、打破軟組織結痂。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TftavpXkng.jpg

心血管與淋巴系統:加速疲勞消除、促進新陳代謝、改善體液流動以增進廢物代謝,提高運動效能。
神經系統:觸覺刺激輸入可鎮定緊張情緒、緩和工作與運動壓力,並刺激腦內啡產生以降低疼痛。
綜合以上好處,可增加運動表現及間接減少運動傷害。

我沒有在運動,也能被做運動按摩嗎?

可以。運動按摩的對象不限於一般運動員及運動愛好者,

不管任何年齡、體能或性別,只要適合軟組織處理的個案都是運動按摩的需求者。

但運動員或運動愛好者若有規律接受運動按摩,按摩效益與運動表現會比偶爾接受按摩來得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BG0QCKc0CH.jpg

運動前可以進行運動按摩嗎?
可以。運動前與運動後的運動按摩方式有所不同。

運動前施作的手法以促進肌肉為主,運動後以放鬆及幫助組織恢復正常。

故接受運動按摩前須先與治療師溝通目的。

但若是首次接受運動按摩的運動員則建議於比賽後再開始規律按摩。

運動按摩是越痛越好嗎?
不是。若按壓的過程有較為痠痛表示此位置可能有軟組織沾黏,

按摩過程可告訴治療師疼痛程度,做為治療師施做按摩強度參考,

且此疼痛應為可接受的程度。若過份疼痛則代表沾黏或傷害較為嚴重,

或是按壓程度超過此組織可承受的範圍,則須減輕按壓程度或暫時避開傷處,

此局部須待傷害處理完畢後再進行運動按摩介入。

任何人都可以接受運動按摩嗎?
不是。如果有已知的肌肉骨骼系統問題,如挫傷、扭傷、拉傷。

或是有其他特殊疾病,依先就醫進行醫療或物理治療介入。

以上狀況則不建議進行運動按摩服務。


上一篇
正確使用手機
下一篇
胸廓出口症候群
系列文
工程師職災的認識與預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