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介面設計流程與開發2系列 第 7

Sketch vs. Photoshop 哪個才適合UI設計?

  • 分享至 

  • xImage
  •  

「一定要使用Sketch?一定要買Mac才可以?Sketch跟Photoshop哪個好呢?」UI設計的軟體到底要用哪個呢?這應該是剛踏入UI設計的初學者都會有的疑問吧!
「想進入UI的世界,到底要學哪一個軟體呢?」今天要來分析一下兩大軟體的優缺點,讓大家更清楚挑選方向。
首先,關於軟體基本支援部分,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6/20103234SImjalHsbR.jpg
Sketch
Photoshop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電腦系統、軟體價格…等來選擇軟體,並非一定要購買Mac和Sketch,軟體皆有試用期,也可以先試用後再決定要購買哪個喔!

備註:

  • illustrator不列入比較的原因:偏平面設計、插畫和圖案繪製為主,較不適合製作介面設計,通常是繪製icon等UI元件時,將圖案匯出SVG檔案搭配其他軟體使用。)
  • Adobe XD不列入比較的原因:軟體功能設計偏向UX。

以學習容易程度來說,可將初學者分為以下兩類:
一是有視覺設計相關背景的人,二是完全沒設計背景的人。

  • 有設計背景/熟悉illustrator、Photoshop
    有設計背景的人對於Adobe系列軟體應該都不陌生,尤其是基本的illustrator、Photoshop兩大繪圖軟體,如果你對上述兩項軟體都很熟悉的話,一開始入門可以選擇Photoshop,畢竟所有的操作功能都是你熟悉的,學習UI相關知識後,就可以快速上手,並且容易完成一定程度的作品,成就感也會較高。

  • 無設計背景/不熟悉illustrator、Photoshop/會一點Photoshop修圖
    完全沒設計背景的人可能會知道Photoshop,也可能會使用基本的Photoshop,像是簡單的照片修圖,如果你是不會用Photoshop或是只接觸過修圖,剛好你又有一台MAC的話,建議你可以先學習Sketch
    因為Sketch的介面較容易理解,操作上也比Photoshop容易上手,因為沒有繪圖軟體的使用經驗,反而能快速理解各圖案與功能使用,也不會拿其他繪圖軟體的功能性來做比較。
    例如:曲線,Photoshop、illustrator、Sketch都有繪製曲線圖案的功能,但能操作方式和呈現於畫面的狀態皆不相同。

個人的學習小心得:
我是從平面設計轉學習UI設計,學習上也是Photoshop -> Sketch,畢竟學習新領域時較容易恐慌,害怕自己是不是學不好,這時如果能以自己熟悉的軟體下手的話,反而會有一種安心感,覺得自己是在探索未發掘的領域而已,後來再學習Sketch就很快上手。
我對於Sketch的定義:能加速開發流程並與許多軟體搭配使用,但並非一定要使用它才能進行UI設計的軟體。

新手可以先判斷你是屬於前者還是後者,再來選擇入門軟體。
但是不管是Sketch還是Photoshop,建議是兩者都會最好,但可以先選一個使用上手後,再學習另一個,這樣較不會有挫折感喔!

-By Amanda


上一篇
切版起手式,以Daily UI 01-Sign up為例 2/2
下一篇
UI設計的使用軟體挑選-為什麼使用Sketch?
系列文
介面設計流程與開發2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