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0

0. 今日工事

  • 3D Model 之我是白癡
  • 浮動 TODOs
  • 模型屋
  • Poly

1. 3D Model 之我是白癡

首先要說,我幾乎不了解現在的 3D Modeling 的技術與任何 3D 建模/動畫軟體,包括 Blender、Maya、Houdini 等等完全都沒碰過,都只有看過、聽過、聞過人家用的味道。平常做的視覺作品大多是比較平面的。有時是非常 Generative Art 的方向,有時會用 3D 但是也都是只用基本的 geometry 去做變化而非匯入模型。反正,就是很少會直接 用到 3D 模型的狀況。

那要玩 3D Model 的動機是什麼?是因為之後有個秘密計畫,需要用 Web 來建立一整個虛幻的場景,而我現在的功伕絕對應付不來。所以,我打算趁這個機會好好把模型的建立、匯入、操作、特效的流程建立起來,這樣之後才不會因為技術上的問題延宕或是開天窗。不然以我的習慣跟方式,不要用模型做的東西比較容易好玩。

2. 浮動 TODOs

基於上述的切入點,大概列出我自己可能會需要知道並快速瞭解的事情:

  • 模型不同的檔案格式
  • 載入 Three.js 時的架構
  • 不同載入方式是否有差異
  • 建立互動模式與偵測(點擊、滾輪等)
  • 模型動畫建構
  • 該如何找到好用的模型資源
  • 模型常使用的 shader 效果整理
  • 模型的 post-effect
  • (想到繼續補充)

3. 模型屋

3D 的製圖社群在遊戲開發與動畫電影等產業中非常關鍵,所以網路上的技術支援與討論熱度一直都很高。而 VR/AR/MR/XR 紅頂天,網路上也越來越流行分享自己製作的模型。奇形怪狀,他媽真的什麼都有,超法的。

看人家做的東西最輕鬆,我就趁機去逛逛大街 window shopping 兩圈。想說搜尋個合成器不知道會看到什麼。結果居然連電音宅在玩的模組合成器都有了,嚇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5/20107828twltL4DDQt.png

又突然想,為了場景裡面可以專心思考人生意義,找個打坐的模型來修看。我自己都覺得好笑,結果居然有,還有炫砲的 glowing effect,傻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5/20107828kh3v92gScA.png

慢慢搜尋的過程我整理幾個資源比較齊全的網站,可以方便我之後開發或是發想的時候找素材來用:

4. Poly

值得一提的事情是,poly是一個 google 建立的平台,用作讓 AR/VR 開發者、3D 製圖者、藝術家等交流模型的地方。除了完整清楚的授權協議,最酷的地方是每個模型都可以互相使用重混(mix),以上面的合成器為例,他製作上使用的元素與使用他做進一步混用的項目都被清楚列出來,使得整個環境更能激發大家的創造慾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105/20107828tknDFcMVwh.png

還有一點,Poly 平台所使用的 3D render 技術就是使用 Three.js 架構。可見還處於 alpha 版的三已經狹帶一股不可忽視的炫風了。而平台上面的模型多為.obj的格式,在三的官網上就有很方便可以載入的 examples

5. 請愛CYBER の audio / VISUAL

這幾天,將以我自己的學習軌跡來記錄相關的資訊,但還是會盡量整理比較有脈絡的樣子出來。最終希望一個庭院的成形,就像是模型師傅一樣手工上色、精細雕琢。期待之後能夠接上聲音的狀態。我也不知道會變成怎樣。明天預計的學習計畫是載入模型來搞。
請繼續期待 web 的 audio / VISUAL。
請繼續思考 web 的 audio / VISUAL。

關於作者

Vibert Thio

致力於將對於技術的深度研究轉化為新型態藝術創作的能量,並思考技術的拓展/侷限與其對於藝術論述/呈現的影響。專長為數位藝術創作、音像程式設計、互動設計,喜愛即時運算的臨場感與不可預測。


上一篇
§d15§ 合成器交付!旋鈕 の connect!模組電線連接工程!
下一篇
§d17§ 庭院造景師!真.模型職人!載入的初體驗。(二)
系列文
aesthEtic,CYBERの audio / VISUAL,網頁中的聲音與影像研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