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3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1

那一天,從比特幣(Bitcoin) 開始

  • 分享至 

  • xImage
  •  

2008年11月,故事大概就是從這一天開始的(或更早)。化名為中本聰的一位神秘人物,聽說是為了諷刺2008的金融海嘯,各國政府能夠隨意操控錢(貨幣)的總量與其價值。所以在網路上釋出了一篇論文與程式原始碼,詳細細節可查看History of bitcoin

區塊鏈(這裡指Bitcoin或是電子貨幣的Blockchain)的最初也是最中心的思想,就是建立一個完全民主(分散式),大家一起決定貨幣(Bitcoin)使用的一個溝通方式(網路協定)。參與這項貨幣的使用者(礦工,現今有更細的定義),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隨意決定貨幣的發行與使用,而是所有對於貨幣的操作,皆需要所有參與者認同才行。舉例來說:今天我要給小智比特幣時,比特幣網路中的所有人都得認同『我有足夠的比特幣可以給小智』這件事,交易才會成立。

上述的前提條件,當然是透過許多技術完成,但是現在我只想講一件事情,就是

『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網路協定,沒有人可以獨佔、竄改與破壞區塊鏈上的資訊』

聽起來真是拯救世界的一段救世宣言,當然現實中有許多必須克服的難題,後續會再持續提到。

那就開始吧!稍微講一下比特幣的一些規則。

對完全不懂區塊鏈的人,可以想像區塊鏈就是由一個個塊狀物串連而成的一條鏈子,創世區塊就是這條鍊子的頭,而挖礦就是所有人在競爭把區塊接載尾巴,使其變長的一個動作。

比特幣規範,每挖到一個區塊,獎勵挖到的人50比特幣,每當挖出210,000個區塊,獎勵就會減半(目前區塊高度大約是540,000,獎勵是12.5比特幣),最後發行的比特幣的總量為2,100萬顆。透過這樣的設計,限制比特幣的生產數量,進而避免比特幣的通膨,限制發行數量進而會影響價值(貨幣的實質購買力)。試想:如果政府無限制發行新台幣,會發生什麼事?

小田:那我一直挖礦不就能一直獲得比特幣了嗎?這樣不就很快就被大家挖完了?

挖礦當然是有代價的啊!在比特幣規範中,有一項對於『挖礦難度』的條件,是為了讓比特幣的區塊能被穩定的挖出(穩定且持續發行貨幣)。『挖礦難度』越高,生產一個區塊(挖礦)的代價(電腦性能)就會越高,比特幣網路會根據現在網路中所有人的挖礦能力(電腦性能),動態調整『挖礦難度』,使每個區塊的平均出塊速度為10分鐘。

小田:所以挖礦到底是在幹嘛?總該不會是拿個鏟子吧?跟電腦性能到底由啥關係?聽了好多新名詞,我還是不明瞭啊!

接下來三十天,我就用我的方式,慢慢說完我對區塊鏈的認識吧!


下一篇
從前有個村莊...,可被信任的分散式民主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0-05 08:49:07

比特幣網路會根據現在網路中所有人的挖礦能力(電腦性能),動態調整『挖礦難度』,使每個區塊的平均出塊速度為10分鐘。
聽起來好厲害,是怎麼做到的?

seconddim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0-05 20:10:57 檢舉

我之後想想看有沒有簡單的比喻,再寫入文章~

技術上來說,挖礦就是解決數學難題,數學難題指透過調整參數,嘗試獲得特定範圍的“雜湊值”。

挖礦難度就是指答案的範圍,範圍越小等於難度越高。

而10分鐘是“平均值”,調整參數得到特定範圍的雜湊值可視為一種機率(就像猜答案那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