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1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2

從前有個村莊...,可被信任的分散式民主

用簡單的文字說明比特幣區塊鏈到底是什麼東西,谷歌一下會應該能找到許多回答,大部分我想都是正確的描述(同組的鐵人應該也有不少好文章)。我的話會說,比特幣區塊鏈就是每個人都有一份賬本,紀錄每個比特幣的交易,所有人都可以透過這個帳本得到所有已發行比特幣在誰的手上。

小田:有白話文嗎?

我來說個故事......

從前有個村莊叫做哈希村,以前都使用石頭作為通貨,因為石頭很重,使用起來很麻煩,所以聰明的哈希村長想了一個方法。

讓每個手上都有一個帳本,帳本紀錄所有人有多少錢。

假設今天A有十塊錢,而B沒有錢,當A要給B十塊錢時,透過廣播跟大家說「我是A,我給B十塊錢」,這時所有人認同A的聲音,然後就在帳本上寫上「A給B十塊錢」,交易就完成了!這時大家都知道A目前沒有錢,B有十塊錢而且是A給的。

這個故事實質上在電腦與網路中運作後,就是比特幣區塊鏈,這就是區塊鏈又被稱作分散式帳本的原因。

小田:我覺得這故事有很多可以吐槽的點...
我:...

總之,在故事中,沒有任何一個人,包括發明這個方法的村長,可以隨意發行新的貨幣,或是隨意更動大家有多少錢。發行通貨這件事情,從一個人(中央集權)決定變成每個人都是見證人(分散式民主)。

把故事中的細節變成能運作的技術,就是現在區塊鏈做的事情了。

小田:所以我可以信任每個人帳本嗎?我偷偷改我自己的帳本,說我有2億,不行嗎?

今天如果有人說他有2億,這時你向村莊中其中一半的人詢問,每個人都說他說謊,這樣你還相信他有2億嗎?同理,「A給B十塊錢」這件事大家的帳本都有,今天A想反悔這件事情,不想承認有給過B十塊錢,大家是不會認同的。所以如果你想改帳本,你至少要偷改超過一半的人所持有的帳本,這就是區塊鏈的51%攻擊。

當擁有帳本、幫忙記帳(挖礦)的人越多,被大家認同的交易就越安全。比特幣的價值之一,就是當你擁有比特幣,不但大家都認可,而且只有你才能花費它。


上一篇
那一天,從比特幣(Bitcoin) 開始
下一篇
誰說了算?共識、投票與民主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0-05 08:51:56

還是不太懂耶,若以這故事來看的話,挖礦的人,對應到故事的哪個行為呢?

seconddim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0-05 20:12:27 檢舉

後面會寫一篇故事對應技術的小總結~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0-08 09:56:28 檢舉

^^謝謝大大的回應,期待您的後續文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