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2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4

大家來排隊,一個一個串起來~

  • 分享至 

  • xImage
  •  

小田:我有用過P2P網路,以前都拿他來下載[消音~],常常載到有病毒的檔案。感覺P2P網路並不安全啊!沒有中心化伺服器的認證,我能相信其他人嗎?

在網路上,不論是哪種架構,本來就不應該相信任何人,但是你可以相信數學。

上一篇解釋分散式檔案系統(分散式帳本)最重要的共識原理,現在來說說比特幣區塊鏈是如何實作共識的。

哈希村的記帳方式讓很多附近的村莊效仿,大家稱這種貨幣為『哈希幣』,而為了讓貨幣可以共通,所有村莊互相把廣播電線接起來,這樣就可以共用一本帳本,在各個村莊使用哈希貨幣。

結果馬上就出問題了!當交易量變多,同一時間大家要處理的記帳就變複雜了!如果今日A給B錢的交易,還沒被所有人紀錄完成,B就發出交易說要給C。尚未完成前一筆交易記帳的人就會否定該筆資料,而認可第二筆交易的人,在與其他人同步資料時,就會發現帳本有差異!交易到底是誰先誰後呢?

聰明的哈希村長,想出了一個方法!要大家按照順序來發送交易。

首先,A發送『A給B十個哈希幣』交易時,要附上『這是帳本的第一筆交易』。接者,當B發送『B給C十個哈希幣』時附上『這筆交易在A給B十個哈希幣後』。同時也規定,交易要附上時間,當記帳人同時收到兩筆交易時,依時間早的為準。這時,即使要處理多筆記帳也沒問題了!

Imgur Image

小田:如果同時呢?

當然不能否定這種可能性,在實際區塊鏈應用中,還有許多細節條件,讓記帳人(礦工)知道哪些區塊(故事中的交易)才是優先度高的。例如:哈希難度(下一篇介紹的PoW),區塊長度等等。

這一筆一筆串起來的交易,就是區塊『鏈』的由來了(?)

誒!?那區塊呢?


上一篇
誰說了算?共識、投票與民主
下一篇
老闆,我是作工作,不是作功德!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神Q超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0-04 19:50:14

開始浮現主題了XD
很期待接下來的文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