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1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5

老闆,我是作工作,不是作功德!

哈希村長雖然解決了交易順序問題,但是卻遇上了別的大問題了!

  1. 交易產生的速度比交易寫入帳本還快!等待交易被寫入帳本要花費好幾分鐘(甚至小時)
  2. 婆婆媽媽總是在下午四點出門買菜,大家都希望快點完成交易,因為還要回家煮菜!為爭> 奪交易完成順序,總是會在廣播麥克風前大打出手!
  3. 丹尼抱怨說:我平常買個飲料,要搶麥克風。現在太多村莊(人)在用這個系統,沒再花> 錢的時候,也要聽廣播記帳,我都不用做其他事了!

哈希:該怎麼辦呢?讓我來想想辦法...

聰明的哈希村長深思了一夜,訂了幾個新規矩:

  1. 記帳方式從一次一筆改為一次多筆,一次最多紀錄一頁
  2. 原本按照順序的『鏈』,變成按照頁數排順序
  3. 每個村莊的的麥克風要有一個負責人,而該負責人也要負責記帳
  4. 為避免負責人在下午四點,佔線搶廣播麥克風,每次廣播前要先解數學問題!解答完再能使用廣播,並且將解答寫在記帳頁中

Imgur image

開始執行新規矩的日子,婆婆媽媽不再需要為了買菜而去搶麥克風,只需要將交易內容交給『廣播負責人』。丹尼也不用每聽到廣播就停下工作來記帳了!當有大量交易同時發生時,負責人因為要花時間解題(Proof of Work),所以廣播不會持續被播放(或獨佔),而每次廣播只需要處理一頁數量的交易,讓收到廣播的人有時間去驗證資料的正確性。

小田:所以『一頁』就等於是一個區塊!這樣有『區塊』也有『鏈』了呢!漸漸有區塊鏈的雛形了呢!

『廣播負責人』的工作聽起來就像是個義(ㄕˇ)工(ㄑㄩㄝ)呢!為了不讓『廣播負責人』變成功德職業,哈希村長説:

『廣播負責人』(礦工)可以在每頁的第一筆交易寫上『P負責這頁記帳,P的帳戶多五十個哈希幣』。

這下不得了啦!一堆人開始搶著這個『廣播負責人』工作了!甚至自己拉電線架廣播站(礦機),二十四小時不停解題。解題的人一多,廣播被持續佔用的機率也增加!所以哈希村長依據現在的解題人數,提高數學問題的難度。為了增加解題速度,有群人就說,我們一起來解題發廣播,賺到的錢大家平分,然後『廣播負責群(礦場)』就出現了。


上一篇
大家來排隊,一個一個串起來~
下一篇
我是誰?我的錢包在哪裡?(上集)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0-08 13:56:39

記帳方式從一次一筆改為一次多筆
那如果我只有200元,花了200元後,因為大家的一頁都還沒寫入,但是不是就能超支,再花200元?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