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1
0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11

進一步了解UP, Scrum 差異

  • 分享至 

  • xImage
  •  

帶著大家看白板貼的從Wiki印下的Scum Plan圖。Molly繼續談如何做Sprint計畫,Sprint 在很多地方都被翻譯為『短衝』,取自美式足球,緊湊感是還蠻傳神的: “我們假設Product Owner 已經有排序好的代辦清單,就由開發成員規劃第一個Sprint計畫。會議有Product Owner 一起協商適當的 Sprint 目標,必要時可讓Scrum Master 協助會議依照Scrum精神進行。”

Gavin對Scrum精神很感興趣,因為他擔心他會是那個破壞規則的人。Molly知道這問題的背景是什麼,回答:

“如何達成Sprint 目標,是由開發成員來承諾的。注意不包含 Product Owner 以及Scrum Master這兩位,除非剛好他們有兼任開發成員。不過剛剛我說了不建議如此。我個人很強調這一點,我相信後續如果我們採用 Scrum,我們第一次做 Sprint Plan 就可以一起感受這個。”

“我看了一些Scrum 文件,難怪這個會議幾乎是 Scrum 要花費最長時間的。知道客戶需求願望的Owner,通常看到開發團隊自己訂出來的計畫都會嚇一跳吧? 慣性使然Owner 通常會壓縮開發時程,會議可能很尷尬。” Gavin 管理專案久了,一聽就知道這會議不好開。

Scrum Plan from Wiki

佳麗看到與 UP 的其中一個差異:“的確,這樣子會有點拉鋸,UP 因為採所謂的 Model Driven Development,我們公司直接就是 Use-Case Driven Development,如果在分析時有做好 Use-Case 的大小控制,那麼做計畫就可以開發團隊的能力去逐步推估出每個 Iteration 要消化多少 Use-Case" 佳麗也允諾如果有機會用 Use Case 做 OOAD 她會帶著大家去嘗試控制 Use Case 的大小。

Molly 很高興聽到這個:"的確Scrum沒像 UP 專為軟體開發優化到極致,所以做計畫更多的是開發團隊與 Product Owner 之間的拉鋸,較難有一個章法。到這邊我講快一點,有實際採Scrum專案時再說明細節。開始 Sprint後,開發成員,注意可以不包含Owner/Master,每天花個十五分鐘左右,站立開個所謂的 Daily Scrum。考一下 Moore, 你知道 Daily Scrum?”

“Daily Scrum 每天成員花十五分鐘內,大家一起站著報告一下四個要點: 昨天我針對Iteration,如果Scrum 就是 Sprint Plan 做了什麼事;今天我打算做什麼;我是否遇到困難或是看到什麼風險;是否有心得或是特殊事項要跟成員分享” Moore 在公司應該至少有千次 Daily Scrum了,順口背出來。

“怎麼有四項,看來多了最後一項心得分享” Molly有點訝異。

“第四項是大老闆在我們公司獨創的 Daily UP時添加進第四項的,期盼成員要能時時分享。好像一般 Daily Scrum 不會有這樣的活動” Pete 搶答。

"這家公司難怪在艱困產業裡還能賺大錢,這真是競爭利器啊!我猜大家總覺壓力很大吧?我剛來還沒感受。" 說完大家哈哈苦笑。這還用說,對岸說這行業是碼農,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行業,還得看天(客戶)吃飯。

“有一個特殊的情況,一個正在進行的 Sprint,Product Owner 是可以隨時取消這個正在執行的 Sprint。例如:客戶提出需求變更,而且Owner研判是合理的,該變更與正在開發的內容是衝突的,Product Owner 就必須緊急停止這個 Sprint,然後安排下一個Sprint 計畫會議”

Gavin 體會到此:”基本上這個機制可以降低需求變更衍生的開發成本,但是我相信不會常發生,畢竟Sprint大概二到四週的這麼短的時程,要發生大變更機率不高。聽到這裡我幾乎想採 Scrum 在 AI探索專案。Molly 還是請你多少講一下那個非軟體開發專案,幫助我更有信心去說服 RJ或者大老闆採用 Scrum。”


上一篇
Product Owner, Scrum Master
下一篇
Story vs Case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