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1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30

Next Sprint,團隊,週期

  • 分享至 

  • xImage
  •  

第一個Sprint結束前後連續三個會議:針對即將結束的 Sprint 進行 Review與 Retrospective的兩個會議,前者是針對產品來收集回饋,後者是要針對運作流程的持續優化。由於大老闆Servo期待此專案的Scrum流程或觀念能被引入公司,變成Retrospective會議也能收集到需求。第三個會議是指下一個馬上開始的 Sprint Planing 會議,他必須把前面那兩個會議的一些結論或是收集到的意見當作產品待辦事項,按照優先等級決定納進那些PBI進新展開的Sprint進行。

Review與 Retrospective這兩個會議均獲取許多回饋意見與需求,尤其是 Servo 已經表達他投資這個專案可不光是要探索AI技術,他想再次對公司的服務流程做變革,期待公司超工時文化能改變,專案本身的運作結果也變成專案的需求,這讓此專案變得很複雜。

Gavin分析兩個會議的回饋意見,也檢視大多數的待辦事項,很肯定無法讓多數的工作在兩週有效率的完成。徵詢 Molly 兩週一期Sprint 可以修改為四週,Molly 回答是開發團隊自主決定。

在辦理下一個 Sprint Planning會議前,他號召一次臨時會議,如預期 100%通過變為四週一期Sprint的建議案。另外,他提出新增開發團隊成員建議案,大家討論是否要納入 Servo 念數學,暑假要來實習的外甥女? 結論是安排一次見面會再決定。

會後Cash私下找 Gavin談,認為基礎設施相關的任務後續會較少了,其他類型的工作他不太感興趣,要專注在Infra. 技術。他表達想退出此專案,但還是義務性會支援專案。Gavin 拿出他本來就持續在維護的 Product Backlog 出來,上面列出幾個中度優先的工作,例如:『GPU雲計算管理技術攻堅』,『探索GPU雲計算商業機會』,Cash 喜出望外,他喜歡這些人,只是不希望沒能發揮自己的價值來。

與Servo外甥女的見面會在佳麗與Servo秘書打個電話後,沒多久馬上開始。看到本人,大家都不意外就是Review 會議Servo 旁邊坐的那位二十出頭上下的妹妹。其實 Review 會議後,Cash 與 Fields 兩人已經交換意見,九成九那位妹妹一定是 Servo外甥女,那肯定要接受她進專案開發團隊,可以大大提昇士氣。

她不失大方的自我介紹:
“我叫 Sandra,現在念X大應數系,今年升四年級。我想大家也許都知道我小舅舅是誰,但希望大家忽略此事實。要來實習前,舅舅跟我提條件,來實習最少必須達到一個成功標準:就是要能做錯事,要被同事狠狠的修理,而且還能堅持挺下去。我考慮很久,我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另外一提,舅舅說公司不支薪,也不跟我收實習費。”

基本上她的直白讓大家有點喜歡。佳麗再請 Sandra 談談學校生活與興趣。

“我有幾門課像線性代數與高等微積分都取得不錯的成績。除了數學的興趣外,輔修資訊,也是因為覺得好玩。我個人很喜歡策劃兒童育樂營活動,期望讓小朋友也喜歡數學。很多活動用的教具,我除了參考網路上許多 STEM 示例,我自己也會嘗試創作新的。最近一年有在思考看能從機器學習著手製作適合高中生的思維邏輯訓練。”

Pete 開玩笑的提:”除了像有無男朋友這類隱私問題,我們是否可以自由發問?”
大家邊玩笑聊是非中,也在邊思考後續的 Sprint 要如何讓 Sandra 有所發揮,畢竟是大老闆的外甥女。同時也安排了她明日第一天上班的位置,Gavin 請她今天就自己稍微了解一下 Scrum。


見面會結束,Sandra 先離開。Gavin 另外還有一個提案跟著拋出:他希望架一個簡單的 Issue Tracking 系統,除了看到問題可以拋出Issue 來,更希望當作大家一起維護 Product Backlog,而不是像一般 Scrum 是由 Product Owner 來管理。這個提議 Molly 以 Scrum Master 表示支持,但是要求 Gavin 每週至少兩次的檢視內容,並且要做最後的裁決。

Gavin 之所以提出大家共同來維護 Backlog 是因為專案範疇已經明確區隔成兩大區塊:Scrum應用於公司文化變革,還有AI探索。而且目標客戶越來越清楚,很可能好幾個成員都會直接面對關鍵需求人,他無法每次都能參與,只好藉由資訊系統諸如 JIRA,BugZilla,Redmine 這種 Issue Tracking 或者擴展成專案管理工具來協助溝通。Molly 也私下找 Gavin 提醒他,Scrum 最忌諱用工具來替代人與人面對面的溝通,期望 Gavin 只是把 Issue Tracking 當作之前的白板+便利貼來使用。

這個專案跌跌撞撞走完第一個 Sprint,第二個 Sprint 正等待明早 Sprint Planning 會議來定義為期變更為四週的 Sprint Backlog。而要完成待辦事項的專案開發團隊除了原來的成員,多了一位新力軍Sandra。

備註:

專案的工作執行記錄在【深度學習所需入門知識--一位初學者的認知】


上一篇
流程回顧,Retrospective 會議
下一篇
補上 Day 0,為何有兩系列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1-02 12:57:34

恭喜大大完賽! /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