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13

AI目前無法取代的工作

AI技術的快速發展,開始滲透人類日常生活中各項工作,馬斯克曾說"AI是人類文明最大威脅,政府必須管制",同時馬克祖克伯卻認為過度擔憂AI能力,不管如何勢必有些工作會逐漸被機器人取代,就如鴻海集團機器人大軍計畫,雖然AI的崛起來勢洶洶,但還是有很多AI目前無法做到的事。

情感交流

AI與人類一個明顯的分界就是AI是任務導向,只專注於達成某個目標,過程中不像人類一樣擁有喜怒愛樂,一切都已最佳化為最高宗旨,但人類是有情感的需求,因此只要是需要情感的工作,AI就無法取代,像是護士、保母、照護員、護理員等。

思考能力

人類可以結合過去各種經驗進行高度抽象思考能力,但AI目前是以結果導向來判斷如何將原始資料轉換為特定結果,以流程表達的話會是,輸入資料-> function ->結果,AI是以暴力的方法找出一個function,能夠將輸入資料變成結果,因為我們沒教導AI要如何思考,所以這個function的處理步驟可能與人類所想出來的方法完全不同,AI只能盡量模仿人類方法,但如何形成一個邏輯思考模式是目前AI還做不到。

創意

以結果為導向的AI只能模仿看過的人事物,要如何跳脫思考邏輯框架是目前AI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像是美術、時尚、設計等需要常常顛覆已有的思考模式的工作,AI是很難取代的。如果以一個較極端例子來講,一些頂級時尚展常會看到各種一般名眾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的裝扮,如此沒有一定規則的設計更是讓AI難以駕馭這個領域。

Reference

1. 馬斯克:AI是人類文明最大威脅,政府必須管制
2. 看似很危險,其實很難被AI取代的10種工作!


上一篇
AI競賽
下一篇
類腦計算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