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29

Should AI need laws?

  • 分享至 

  • xImage
  •  

科技的發展有一部分是來自於軍事需求,此次AI的浪潮在軍事領域上也不缺席。優良的AI圖形辨識系統剛好提供了軍隊更精準的砲彈準確率,令許多學者擔憂AI的技術讓殘酷的戰爭更加致命。

Maven計畫

早前2017年GOOGLE與美國國防部簽署了Maven計畫,提供Tensorflow AI系統予國防部進行無人機拍攝影像資料分析,主要是讓電腦自動辨別出影像上的目標,提供審查員做更深入的審查。

此次的簽約引起google內部員工不滿,並釀成離職潮,加上其他科技巨頭也跳出來譴責,迫使GOOGLE不得不重新考慮未來是否會繼續參予國防部的計畫。

JEDI計畫

就在GOOGLE因受大量譴責AI導入軍事領域不久後,微軟卻反其道而行,在26號宣布將與五角大廈合作展開100億美元的電腦系統更新計畫,這次的簽約與GOOGLE情況一樣爆發員工聯署潮,要微軟退出該計畫,但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表示,公司將維持對JEDI的競標,支持美國國防部的工作相當重要,即使不受歡迎。「這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它需要得到捍衛」。

AI不像人類一樣擁有情感、情緒,這讓AI更適合訓練成一部殺人機器,甚至比人類更加邪惡無情,因此這些AI研究者極力阻止將AI應用在軍事上,就像當初原子彈的發明造成日本廣島、長崎嚴重傷害後,發明E=MC^2的愛因斯坦也開始傾向拒絕將尖端科技應用在軍事上。

而這些年美歐意識到AI將會對世界造成一些改變,如不加以限制可能會有無法挽回的悲劇,因此紛紛開始擬定相關宣言來禁止發展致命性武器。

1. 與google不同調 微軟表態:願提供美軍雲端、AI科技
2. 决不允许AI杀人武器研发!马斯克领衔2400科学家签联名宣言


上一篇
公民科學
下一篇
保險AI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