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0
自我挑戰組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系列 第 16

柔弱機器人 激發人類憐憫心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有別於以往機器人的形象,基本上都是冷冰冰且精明幹練的樣子,日本的岡田教授反而發明了有缺陷的機器人,顛覆眾人的印象,教授認為缺陷能讓人類產生憐憫心,其實更能夠融入於日常生活。
  岡田教授設計出的垃圾桶機器人,沒有雙手能夠撿起垃圾桶,會請身邊的人幫忙拾起垃圾,當有人真的減起來的時候,機器人便會行禮致敬。看到這邊也許有人會懷疑,機器人的發明不就應該是追求速度追求技術、快速地去改變生活嗎?但在改變生活的同時,是不是也越來越失去溫暖和親和力呢?因此教授致力於研發這種柔弱機器人,就是希望能夠更融入生活當中,為生活中帶來一點溫暖。日經新聞更報導說,日本小學內進駐3台垃圾桶機器人,為了教導孩童自動自發撿垃圾、分類。
  除了垃圾桶機器人之外,愛知縣的醫院為了降低小病人的緊張感,也進駐柔弱機器人擔任入院解說員,柔弱機器人羞怯的口吻,比起大人更能夠安撫小病人們。過去的研究也顯示,這些柔弱機器人確實也能夠讓患有發展障礙的孩童積極與之搭話,或是和年長者開心對話,可應用於教育和醫療領域。
  就像岡田教授所說的:「什麼事都追求十全十美實在太辛苦,若人類和機器人間,能建立強弱互補的關係,那麼便可以創造出更容易生活的社會。」人工智慧的文章寫到這裡,第一次看見這樣和普遍大眾不一樣的觀點和想法,覺得非常新鮮也很有說服力,在這樣的世代裡,希望我們還是能夠保有大大的溫暖。

參考文章: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6064/


上一篇
人工智慧會取代設計師嗎?
下一篇
亞馬遜AI篩選履歷也性別歧視?
系列文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