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預測病人什麼時候會過世,這項技術聽起來有點駭人或冷血,但其原因我認為是因為普遍大眾都害怕死亡,畢竟死亡對人類來說,一直都是一件未知的事,不過若是人工智慧能夠做到預知死亡這點,在臨終關懷這部分,才能比較早做妥善的處理。
  醫師在預估病患的臨終期時,由於治療慣性,普遍會做相對樂觀的估計,但這樣有可能讓病患其實已經進入臨終期時卻必須接受價格昂貴且並不需要的治療,不僅造成病患家屬的負擔、醫療資源的浪費,更讓病患無法在人生最後的一段路過的比較舒適。
  很多病患都是在急救的當下被宣告死亡,但史丹佛的研究人員們希望,病患在進入重症監護室之前,有機會告訴家人他們希望如何離開。所以預知死亡這件事看似殘忍,不過我認為這是留給病患最後的尊嚴及溫柔,畢竟到了臨終期的階段,我們希望的不會是看似積極卻沒有很大用處的治療,而是在最後這段旅程內,我們能夠走的舒適自在,將最後的時間留給最愛的人。
  或許有人會擔心,因為知道自己大概哪段時間會過世後就會開始自暴自棄,不過我覺得,人生就是希望能夠把握當下吧,專注在往前走,不要回頭。

參考文章:https://technews.tw/2018/01/21/stanfords-ai-predicts-death-for-better-end-of-life-care/


上一篇
一張 AI 的「自畫像」
下一篇
人工智慧也能創作藝術,為我們帶來「創作」意義的反思
系列文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