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17

AI投資

近來各項產業都宣稱要導入AI技術,AI電扇、AI電視等3C電子產品開始出現,可是這些產品只要認真一看,會發現這些宣稱引入AI的3C產品只不過是多了連結網路功能可以遠端操控,或是風扇轉速調節扭多了幾檔風速,然後可以模擬自然風吹法就成了AI產品,實際上任何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方法都沒使用到。

因為媒體或大企業家對AI的過度吹捧,造成甚麼產品都要貼上AI兩字來替自己增值,但這些產品是真有用到AI,發揮AI的價值嗎,一般民眾該如何區辨出真的有AI價值的公司進行投資。

AI技術本身不帶龐大價值

AI通常是由複雜的數學模型來分析資料取得資料中的隱藏規則或知識,從資料取得到找到知識與規則這段過程其實是沒有任何商業利益價值的,在學術上,可能會因為新技術準確度突破或運算速度突破,而有其學術上的研究價值,但以商業角度來看,單純的取得知識或規則並無法從顧客身上獲得一毛錢,因為顧客並不會因為你發現這個知識而願意掏出大把現金給你,所以相較於技術本身,從資料中挖掘出的知識、規則的解讀運用才是能夠獲利的方法。

簡單AI結合老舊問題

很多人會追求AI很酷炫的招式,像是Deepfake app能夠隨意替換圖片中的人臉,且看起來就像真的一樣,但這些最新穎時髦的尖端技術其實都還存在不少技術問題,只有在嚴苛特定條件下這些AI才能夠發揮他的效用。

既然尖端技術看起來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那該如何找到有潛在價值的AI產品?

相比於尖端技術的困難,一些已經發展較成熟的AI技術其實就可以廣泛應用,像是圖形辨識,目前手寫數字辨識在CNN神經網路加持下,要達到90%以上準確度可說是輕而易舉,而一些客製化的網路架構讓其他更一般的圖形也能夠擁有高辨識率,所以只要能結合已經發展較成熟的AI技術,讓產品成功AI化是相對比較簡單、成功率高。

AmazonGo
AmazonGo是美國亞馬遜公司於2016年推出的無人商店,該商店會透過圖形辨識技術辨別顧客手上拿的是甚麼商品,顧客只需要專注於拿取自己需要的商品,拿完商品後就能夠直接離開商店而不需要排隊等待結帳,所有購買紀錄在顧客拿取商品時都已經透過攝影機與AI技術完成結帳。

這個例子就是非常好的應用已經成熟的圖形辨識技術來解決以往顧客需要大排長龍等待結帳的問題。

F5未來商店
F5未來商店是中國推出的無人商店,商店裡會擺滿各種電子商品型錄,顧客只要選擇需要的商品並透過電子支付付錢,機器手臂就會夾取商品給顧客。
整個無人商店購買流程可以看到有許多技術在裡面,第一是電子支付,電子支付是近年IOT技術發展所帶動起來的其中一項技術。第二是機器手臂,機器手臂其實已經發展多年,近來機器手臂多會結合AI視覺技術讓手臂自行做出更智慧的動作,雖然無人商店可以先預設好機器手臂拿取商品動作流程,而不需要結合AI技術,但是可以看到無人商店其實也是結合已經較成熟的手臂運動技術來取代現有員工,降低薪水給付減少營運成本。

未來AI將會更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這是技術的進步,是無可避免地將會發生,因此如何找到簡單、成熟的AI可以應用的地方,會比追求高深技術來的更有價值。

Reference

1. 無人商店來了 智慧新零售時代來臨
2. 這家創投談談為什麼他們不投資人工智慧?


上一篇
AI教育
下一篇
邊緣運算Edge Computation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