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1
自我挑戰組

深度學習所需入門知識--一位初學者的認知系列 第 4

Ubuntu Server基本使用

Cash 已經藉由 ssh cash@10.1.1.100 連接到那台Server,為了上課所以必須先幫大家建立帳號

sudo adduser pete
sudo adduser molly
sudo adduser xyz

要執行 adduser 必須擁有root權限,Ubuntu 或者Linux預設不允許直接以 root 登入,具有管理權限帳號(被加入進 sudo 這個特殊群組,我們安裝Server時,第一個建立的帳號 id 自動被加入到該群組)的人,可以在指令前加 sudo 來執行需要 root 權限的指令。

因為與Product Owner 談定由 pete 當他的系統管理員代理人,所以Cash 下指令

sudo usermod -aG sudo pete

將 Pete 加入 sudo 群組,這樣pete 也可以sudo做系統管理的工作了。


使用說明會又意外的全部成員都參加了,Molly,Pete 雖然多少已經熟悉 Linux 的指令,但也想了解該設備的設置,同時也可以當助教,所以參加了此入門活動。佳麗是因為知道這個專案很可能主要是技術活,無法只靠商業需求分析來進行,為了更能融入開發團隊,也開始惡補一些技術。

觀察到佳麗帶著 iPad, Pete 帶 MacBook Pro,Moore 帶著他剛買的成人玩具 ChromeBook,其他都已經升級為Windows 10 的筆記型電腦。Cash 決定不跟他們談之前常用的PuTTY,反過來請大家在各自使用的機器裡,打開應用商店,例如: Windows 10 的Microsoft應用程式商店; ChromeBook 可用 Google Play Store; iPad 的 App Store。搜尋 Termius 這個 App,直接安裝即可。Termius是近年來,他人在外地時,臨時需要連回公司主機做維護,用手機,平板就可以做事的工具,讓他擺脫以前出門總需要隨身帶一台筆記型電腦的窘。

在上這一堂課他已經思考過了,多數人不熟悉 Linux,統一大家用的工具可降低他的負荷。多年職業生涯 ssh client 在各個平台他用過許多,各有勝負難分高下,但是似乎只有 Termius 幾乎所有平台都有。所以未上課前就有打算使用它。

原先他還打算講如何設定 Termius 字型大小,新增一個 Host 以連線到 Server,他還沒開講,發現只有佳麗需要幫忙,而 Pete 正半嘲笑半努力的教導佳麗如何使用,其他人已經連線上來。

他只講幾個重點:
請大家執行幾個指令,以Molly 為例:
先於 Termius SSH Client 下

ssh molly@10.1.1.100

敲密碼後

mkdir downloads
cd downloads
wget https://repo.continuum.io/miniconda/Miniconda3-latest-Linux-x86_64.sh
ls -al
man ls
ls --help

等等指令,來嘗試熟悉一下 Linux Server,同時也讓大家知道可以用 『man 某指令』『某指令 --help』幫助了解某指令。

他請大家用groups 指令查一下自己隸屬哪些群組,多數的人只有跟自己帳號一樣的群組,而 pete 會有兩個群組 (pete, sudo)

groups

他請大家再下一次ls指令

ls -al /dev/inpu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05283TvZyd1iVZx.png
並解釋Linux檔案以及權限的原則

  1. 要取得 Linux 的檔案甚或設備的存取權,必須擁有相應檔案或目錄的權限。每個檔案的權限描述都是類似這樣的格式 drwxrwxrwx,可拆解為d(rwx)(rwx)(rwx) 四個段落來看, rwx 就是 read/write/execute;而d是代表目錄,如果是檔案會變成 『-』。
  2. Linux一般將檔案可存取的身份分為三個類別,分別是 (owner/group/others),如圖:對應(紅/綠/黃)三個區塊,以 event0 這個檔案為例:root 這個 owner 有rw權限(紅色框);input這個 group 也有rw權限(綠色框); 以外的人(other) 沒有任何權限 (因為黃色框『---』)
  3. 後續經常會遇到『Permission denied』乃因權限不足,就必須利用諸如: chown, chgrp, chmod 來改變。

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關於檔案權限與這幾個指令講得很清楚,請大家略為看一下,等到有需要時,再來講細節。

考慮到可能同時多個人在執行訓練, Cash 也請大家多利用 top,df,du 等指令了解系統負荷,硬碟使用狀況。

htop
df -h
du -h
nvidia-smi

大家抱怨nvidia-smi無法執行,Cash 承諾這幾天趕快安裝好 Nvidia Driver 這樣就可以查看 GPU 使用率了。

又因為後續大家使用 docker,jupyter 等用到網路 port,避免衝突他提前請大家照規定port來使用

Gavin: 8100-8199
佳麗: 8200-8299
Moore: 8300-8399
Molly: 8400-8499
Pete: 8500-8599
Fields: 8600-8699
Cash: 8700-8799

備註:

專案緣起記錄在 【UP, Scrum 與 AI專案】


上一篇
Ubuntu Server for Machine Learning安裝
下一篇
Anaconda Python 環境
系列文
深度學習所需入門知識--一位初學者的認知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