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18

18. Mining Algorithm

Algorithm

For Bitcoin mining algorithm, define and describe the following: difficulty adjustment, hashing algorithm, coinbase transaction, coinbase transaction size, nonce, and block reward.

比特幣系統在挖礦過程中所使用的是 SHA256 散列函式。簡單來說,挖礦就是重複計算區塊開頭的 Hash 值,不斷修改該參數,直到與 Hash 值相符的一個過程。SHA256 散列函式的結果無法提前預測到,也沒有特定模式可以得知 Hash 值。SHA256 散列函式的這個特性代表了:得到 Hash 值的唯一方法是不斷的嘗試,每次隨機修改輸入,直到出現符合的 Hash 值。

區塊中的第一筆交易是筆特殊交易,稱為創幣交易或者coinbase交易。比特幣的區塊平均每10分鐘生成一個,為了能讓新區塊的保持10分鐘一個的產生速率,挖礦的難度必需根據這些變化進行調整。所以難度是一個動態的參數,會定期調整以達到每10分鐘一個新區塊的目標。簡單來說,難度被設定在無論挖礦能力如何,新區塊產生速率都保持在10分鐘一個。

新幣獎勵大約每四年減少一半,比特幣創世區塊開始時為2009年1月每個區塊獎勵50個比特幣,然後到2012年11月減 半為每個區塊獎勵25個比特幣。之後在2016年7月再次減半為每個新區塊獎勵12.5個比特幣。一直到2140年所有的比特幣全部發行完畢,就不會再有新的比特幣產生。

以前,挖礦是一個非常熱門的行業。但是隨著相關技術和設備的發展,現在個人進行挖礦的收益已經降得很低。從普通的CPU(2009)、到後來的 GPU(2010)和 FPGA(2011)、到後來的 ASIC 礦機(2013)、再到現在眾多礦機聯合組成礦池。由於當前參與挖礦的計算力實在過於龐大,一般的算力已經不可能挖到比特幣。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log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提供專業的區塊鏈培訓與顧問服務。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17. Mining Purpose and Function
下一篇
19. Mining Pools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