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1

以下言論只是我膚淺的見解,若不正確,請參考維基百科或專業人士。

既然虛擬幣還無法購買一瓶礦泉水,那些多得像星星的虛擬幣價值從何而來?畢竟有需求、有用途才有價值。

挖礦的人在選擇出售虛擬貨幣時,會因為挖礦成本而有一個成本價值。洗錢、綁架與一些有逃避法幣交易需求的事情(幾乎都是非法),發現虛擬貨幣這種難以追蹤(相對於法幣或實體價值物)、方便轉宜與更容易脫手。需求就這樣出現了!那要如何流通呢?

挖礦最賺錢的從來不是礦工,而是賣鏟子的人。電商最賺錢也不是賣家,而是平台與通路。那在這場虛擬貨幣盛行的日子,既然沒有可以流通的地方,那就做個交易所讓這些虛擬貨幣流通吧!

透過表面上的交易所與檯面下的私下交易,虛擬貨幣的價值漸漸出現了!而這些不算正道的交易,間接讓這個產業快速發展。加上區塊鏈在 2017 年大量出現的 ICO 專案,各方產業開始關注,讓各式各樣的熱錢流入這個產業。

這種快速發展的泡沫,讓一夜致富的故事到處出現,你是否也做過一樣的夢?不但各種虛擬貨幣到處出現,而交易所也是一家一家出現。

從比特幣到現在各種代幣型貨幣,大致可分為三種。像是比特幣這種主打『支付』的虛擬貨幣。像 LIKE 這種有『效用』、『功能』的代幣。還有像是股票、投資用途的『證券』型代幣。

目前最有價值的『支付』型虛擬貨幣,就我的認知,因為其基本價值、成本很高,所以除了大額交易,很少有價值較低的交易。畢竟如果是小額交易,交易手續費可能就佔消費金額的50%以上,用來做小額交易非常不划算。有不少在以太坊上的項目是主打微型交易,透過第二層區塊鏈,提高TPS、降低手續費等等特色。

『功能』型虛擬幣就相似於代幣、點數,有儲值的概念。一般而言,會在 ICO 階段以較低金額吸引使用者購買,並承諾未來能以多少代幣換取物品或服務。這種形式的代幣,大部分都是既有產業發行的。如果看到有人推出的代幣背後沒有既有產業,以投資的概念吸引投資人。這種的投資風險都非常龐大。

『證券』型就好比股票,雖然有這種概念提出,但是很多都只是白皮書說明,沒有實際使用智能合約或是有效的法律來保證分紅,這種類型的虛擬貨幣非常少見,流通管道也少。

回想虛擬貨幣的價值,是不是與法幣的價值有點相似?其實都是被某種勢力控制,只是規模大小不同而已。


上一篇
虛擬幣是錢嗎?通貨、貨幣與法幣
下一篇
讓價值恆定,錨定貨幣的誕生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