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1

以下言論只是我膚淺的見解,若不正確,請參考維基百科或專業人士。

先不論用途,如果我想要將一筆錢從A國家的法幣換成B國家的法幣。因為金額太大,光是走正常程序耗日曠時,又會被抽走高額的手續費。假設今天使用比特幣,在A國家用一百萬購買,然後在B國賣回為當地法幣,這樣是不是比較方便呢?

但是比特幣這種虛擬貨幣,背後的自由市場機制,導致比特幣對法幣的價值波動,短時間會有大幅度的變化。虛擬貨幣並不像台灣股票市場,有每日漲跌10%的限制。當虛擬貨幣價值波動時,常常就是一小時內,加減10~20%的變化。

今天從A國家的法幣換成B國家的法幣,卻因為短時間的比值變化,導致資產縮水(運氣好就是增值),這種風險有辦法避免嗎?有沒有等值一比一的虛擬貨幣呢?

世界這麼大,聰明人這麼多,你有想過那別人一定也有。

有一種貨幣叫 USDT,是一個建立在 Omni Layer 上的一個 Token,由 Tether 公司發行。Tether 公司表明 USDT 的使用者,在任意時刻可以用 1:1 的比例對換成美金。雖然Omni Layer是建構在比特幣區塊鏈上,但是本質上,USDT 是中心化的,遭到Tether 公司完全操縱。

USDT 在上週曾發生過暴跌。不是說很穩定嗎?為什麼會暴跌?我想這就是中心話與去中心的信任問題。

這來自於信任問題,有另一種完全建構在以太坊區塊鏈,以 ERC-20 實作的 TUSD,也是表明對美金是 1:1 兌換。比起 USDT 似乎更受人信賴。在 TUSD/USDT 市場在幣安(binance)上線時,應該為1:1的兌換市場,比值卻一度暴漲到 1.05,最近這波甚至到了1.24。(以上資料參考幣安),長期價值 TUSD 都是大於 USDT 的。

兩者在流通與使用便利性上,透過以太坊區塊鏈的 TUSD 是相對容易轉移的。既然容易轉移,使用者當然越喜歡啊!

回到文章開頭的故事,今天想轉移資產時,是不是又多了一個選擇呢?

錨定貨幣的用途,除了透過區塊鏈轉移資產的便利性,也方便了交易所的資產交易,許多現行的交易所提供 USDT(或TUSD)做基準貨幣,與各式主流貨幣交易。


上一篇
價值從何而來?交易所的崛起
下一篇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1/3)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