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2
Cloud Native

資安效能,兩全其美系列 第 8

生物研究告訴你,影音使用者有多討厭緩衝和Lag!【鐵人挑戰08天】

一個週六下午,在家無聊的你發現
之前大熱門但工作太忙沒時間看的鉅作,終於上架影音網站了
興致勃勃點進去打算追劇配飯,but……人生就是這個but!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112135QPlZIRRo4O.png
播放三十秒,緩衝五分鐘
恐怕你只會慶幸一開始儲值的是月費而不是年費


這種阿雜事遇到一兩次還能忍,可是如果每次看到劇情高潮時都這樣,服務供應商應該是會永遠失去你這個客戶了吧。

影音品質的影響?我們以科學眼光量化

Akamai 曾與生物研究公司 Sensum 合作,使用內隱聯想測試、臉部編碼、心率監測和眼球跟蹤以及可穿戴技術(例如皮膚電反應檢測器),以「自然」方式測量情感,測量了1000多人在觀看以較高和較低解析度編碼的影音時的反應。

在這項研究中,把1200個人分成兩組,一個組觀看解析度較高且無需緩衝的影像短片,向另一個組觀看解析度較低且在關鍵場景時重新緩衝的相同影片。在觀看的同時,還會使用皮膚電反應測試測量他們的情感參與度,簡而言之,影片越精彩、參與度越高,人們排汗量越大。皮膚電導測量皮膚隨時刻變化的排汗量,來衡量受試者在完整觀看歷程中的皮膚電導變化。

結論呢?先說最重要的:3/5的受試者說,在使用影音串流服務時,影像品質變化(例如無法正常播放,或播放過程中頻繁緩衝)會讓他們覺得煩!進一步針對不同組受試者的資料進行分析,我們可以得出一些有趣的結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112135ChyjHuoAkG.png

位元速率是決定線上影音串流影像品質的第一要素,而進一步研究發現,將位元速率從1.6 Mbps 提高到5.1 Mbps,觀眾的參與度會提升10%;觀看過程中兩秒長度的重新緩衝,會導致觀眾反感情緒增加9%。
當然,產生緩衝的因素有很多,例如使用者的網路接入頻寬、網路狀況等,這些因素很多並不是影音串流服務供應商所能決定的。但單單是影像位元速率所造成的差異,就會導致觀眾參與度出現顯著差別。

有多少人會「用腳投票」

在這次研究的過程中,Akamai 還向參與者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果您使用商業影音串流服務且影像不斷出現故障,您會徹底停用該服務嗎?

參與者回饋認為,如果類似情況只發生一次,會有9%的人停用;如果會多次發生,那麼67%的參與者會考慮停用。只有7%的參與者認為這種問題無關緊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112135j0XDeJjT6L.jpg
坐在沙發前,同樣可以「用腳投票」

對於影音串流服務供應商而言,如果想要持續改善服務體驗、吸引並維持客戶關係,Akamai 認為有兩種可行的措施:盡可能提高媒體內容的位元速率,藉此提供更高品質的內容;但與此同時,也需要杜絕載入緩慢、頻繁緩衝等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這兩者之間找到最佳平衡。

Akamai 媒體交付解決方案:高品質媒體順暢流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112135Ruwgw6LwHx.jpg

現代的消費者對影音串流服務要求越來越高,他們希望在任何螢幕上都能獲得完美的觀看體驗,還希望能立即瀏覽高解析度影像內容。傳輸 OTT 影像、軟體更新、遊戲、社交媒體、新聞和其他內容,也要求無縫、快速、可擴充的方案。

Akamai 擁有業界分佈最廣、擴充性最好的網路,可以最佳化所傳輸影像的位元速率,以在任何設備上取得最佳品質。同時,Akamai 星羅棋佈的網路可以將緩衝事件出現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可以提昇觀眾對他們觀看體驗的正面評價,近一步讓服務供應商的品牌價值增加。

Akamai 媒體傳輸解決方案,説明媒體服務供應商大規模傳輸高品質媒體時,無需投入昂貴的基礎架構成本,便可根據越來越多樣化、越複雜的不同連接設備類型進行擴充,從而讓使用者隨時隨地獲得高品質觀賞體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2/20112135LwOIpVXgFR.png


上一篇
超狂技術乾貨!使用快取提升 API 性能步驟大公開!【鐵人挑戰07天】
下一篇
網路流量爆炸性增長?等等,你確定是因為使用者變多了嗎?【鐵人挑戰09天】
系列文
資安效能,兩全其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