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2
2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22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2/3)

那用在其他方面呢?像是 DAPPS 不就很成功嘛?難道就沒有成功的『落地』應用?既然有解決 TPS 等問題的方法,那還有什麼問題嗎?

讓我繼續分析下去

  1. DAPPS 最大的問題來自於 TPS,這個在之前文章有說過。大量的 DAPPS 會讓整個區塊鏈交易處理變慢。

  2. 可信任這件事情在 DAPPS 上有一個詭異的現象,或許你可以相信透過智能合約產生的資訊(如果智能合約沒有問題),但是你一樣不該相信被放上區塊鏈的訊息。

    什麼意思?大家都說區塊鏈是可信任、不可造假,但那並不是指不能放假消息上區塊鏈啊!區塊鏈的機制只有保證交易的正確性,並沒有稽核內容正確性的能力。懂技術的人,稍微試想一下,你就可以理解了。

  3. 你真的會在乎是不是用可信任系統嗎?透過網路銀行轉帳一萬塊給其他人,你會在乎是不是用區塊鏈嗎?『某某銀行』招牌就這麼大,你只要相信銀行不會亂來,還有客服、政府與記者與其他使用者幫你背書。

    那就教使用者區塊鏈使用的超屌技術啊!這樣就能明白有多安全、多棒棒!

    光是要介紹區塊鏈的技術,三十天我都覺得不夠用了。但是換個角度來說,使用網銀的人也不一定了解憑證與 HTTPS 的運作方式,一樣會相信很安全,畢竟大都在用啊。那不就沒理由轉換成更複雜,效能更差的區塊鏈?而且中心化系統,銀行才方便啊!

  4. 既然使用公開的區塊鏈存放與操作資料還是有可能造假,而且又是公開的,那為何不用私有鏈?聯盟鏈?Hyperledger?這樣還能保證隱私啊!

A:那請問,為什麼不用分散式資料庫就好?效能還更好啊?
B:因為區塊鏈不可偽造,可信任啊!分散式資料庫能被竄改、能偽造啊!
A:那請問,在私鏈或聯盟鏈中,擁有51%算力的人,不就可以自由改寫資料了?
B:所以要審核使用私鏈的成員啊!並改用其他共識演算法,審核所有上鏈的資料,就能避免假資料與竄改了!
A:那請問,以上說的特性,現在的分散式資料庫有哪點做不到嗎?用了私鏈,有哪些特色比分散式資料庫更好嗎?
B:......

以上這種小劇場,我已經跟很多人演過了。但是依舊有些人還是打著區塊鏈的技術,推廣區塊鏈的美好,僅管現在的很多事情其實都用不到區塊鏈就能解決了。為用而用的行為,在商業與學術屢見不鮮。

我聽過最有趣的是

區塊鏈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能『修改』與『刪除』

連區塊鏈最基本的特性都否定了,那區塊鏈的價值到底在哪?


上一篇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1/3)
下一篇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3/3)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