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1
2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21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1/3)

整個鐵人三十,其實我最想寫得就是這一篇。

從區塊鏈問世以來,不論是技術上的發展,還是價值與應用的演進,至今也十年了!回頭來討論,到底區塊鏈是越來越好,準備主宰世界的金融?還是漸漸變成一場夢,淪落與退出世界的舞台呢?

比特幣區塊鏈的應用價值,就像我一開始說的,越來越接近黃金的存在。有些人看到區塊鏈不可串改、可信任與全球流通性,試著把這神奇的技術,結合到金融以外的應用中。我覺得這是很有創意也很有挑戰的!讓區塊鏈做到除金融交易以外功能的行為,稱為『落地應用』簡稱『落地』。

但是『落地』這件事到底有多難?讓我逐一分析。

先從原本的比特幣功能開始,『價值交換』,白話來說就是交易。生活中你有聽過用比特幣買東西嗎?有聽過?那為什麼卻這麼的不常見呢?

  1. 技術上而言,區塊鏈是『全球』分散式帳本,要完成『共識』(同步全世界所有的帳本),絕對不會比你從錢包拿出錢來還要快。我只是去便利商店買茶葉蛋,付錢卻要等至多十分鐘。但是,為避免網路延遲造成的同步回朔,技術上來說至少要等一小時。所以比特幣交易常見於大型金額或是沒有時間要求的交易,很難出現平日生活中。

  2. 呈上,因為比特幣越來越貴,一筆交易的手續費可能比一顆茶葉蛋還要貴。買個十元的茶葉蛋,你可能要多付二十元手續費。

  3. 國際貿易中,做金額越龐大的交易、匯兌時,越容易被匯差影響。現在的比特幣價值浮動太過劇烈,若是進行一個以百萬等級甚至有上的交易,只要價差一美金,就是同等級漲跌。

  4. 呈上,加上現在比特幣的交易量依舊遠低於現存的各種金融市場,所以這種百萬等級的交易一但發生,就會發上比特幣暴漲暴跌的事情。而且這件事還沒有辦法透過暫停交易阻止,因為交易所又不止一間。

  5. 大多時候,你想用比特幣進行交易時,都是轉兩次匯兌的。比如買數位遊戲點數,首先用匯兌金額先換成比特幣一次,然後下單時,再用一次當下的匯兌金額付等值的比特幣。這樣受漲跌影響就更大了。

但是,不是有閃電網路?共識時間短等等許多不同技術、不同於比特幣的區塊鏈嗎?那為什麼沒有解決上面提的問題呢?

一言難盡

技術上遇到的問題,總是能有一套很漂亮的解法,好像有解決了什麼問題,但其實都是犧牲某些前提與建立在某些假設下,才能成立。閃電網路?Casper?Plasma?BOLT?這些都是 Layer 2 的延伸,都建立在先有一個中心系統幫你處理交易,再放回主鏈上,然後以某種方法,讓你可以驗證中心化系統不作假。

雖然解決了問題,似乎捨棄了分散式去中心化的大前提與完全民主的烏托邦理論。畢竟只要出現中心系統,就會有某種程度的被掌握了。


上一篇
讓價值恆定,錨定貨幣的誕生
下一篇
區塊鏈迷思(2):落地應用?價值落地?(2/3)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