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1
自我挑戰組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系列 第 7

RPA顧問值得做嗎?

上週講了七天的RPA,如果想要踏入RPA領域真的值得嗎? 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 2014年研究指出現今的工作型態在2025年會有超過50%被機器取代,同時也產生出許多更需要創造力,人機協作技能的工作類型。偶然踏入RPA顧問這行,起初有點排斥想走回財務,逐漸深入了解後才體會其中的奧妙,想小小分享一下

試試看無妨

恩... 它門檻不高,相對機會成本也低,不想幹中途轉換跑道也不會多心疼。 企管系剛畢業,平常會運用外掛程式打電玩,統計學還不錯的同事A大概花了兩個月就挺上手Blueprism, 一個台大資管系大三的intern花一周就能開始用Uipath開發流程。 要pick up RPA的能力,有IT sense絕對是關鍵,個人認為本身會兩種程式語言以上的人比較適合,但若你邏輯還不錯,態度積極和有解決問題的研究精神,那background 就不是很重要。

迅速累積商業分析的經驗

案子期間普遍短,能接觸不同行業所遇到的問題。通常企業導入RPA原因很多種例如 1.cost down 2. digital transformaiton 3.get good data 4.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而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改變" They want to change. 像是金融保險業想要嘗試突破法規遵循&保守繁雜的組織架構;back office 需要找連接的橋樑把散落於各處系統的資料統整起來,透過幫企業盤點合適流程並梳理的過程,可以從top to down去做商業分析。

從IA到AI

AI炒得沸沸揚揚,一般非RD的上班族其實感受不大。RPA 並不僅限於取代簡易工作,Blue prism version 6 和Uipath都早已配備machine learning 的功能,並可以結合AI的應用,所以關於非結構或半結構化的資料像是薪資流程payroll processing, 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甚至軟體開發已經可以用RPA做自動化了。

很缺人

RPA至少在大多數的國家都是New begin的產業,客戶的需求量夠大支撐其發展,即使Global市占率已經最高的敝公司,不同國家間也常需要調派人力甚至offshore支援,走到哪都不太可能失業,投資報酬率其實挺好的

最後廢話個一句,不管在哪裡工作、薪水多少、公司福利多好,有時候在停在原處,並不代表你不夠好,而是你已經找到自己內心的平安,共勉之。


上一篇
Purify those dirty data
下一篇
Agile 聯名款的RPA
系列文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omtomhey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0-23 06:43:08

+1好文!!!
RPA也是讓非IT背景的人了解Client-Server架構的好機會。雖然商業顧問不能工具導向,但是一個好的工具在手,可以幫助其想像力。

Blue Prism 的Server Side有
DB -主要存放已發布的自動化流程
AP Server - 透過WCF聯絡機器人執行流程
Control Center(IIS) - 人機介面總管整組RPA系統

Client Side有
Run Time Resource (機器人) - 執行流程的個別電腦或運算單位,Slave of AP Server
Process Designer - 人機介面用來設計流程,可在架於機器人上,或於專屬開發機上。

在地區型的專案中,顧問是以建置一台機器人為主,所以Server Side和Client Side都在同一台機器上。在熟悉一切後,專案規模也越來越大,因為有這樣強大的Client-Server工具,商業需求分析後在作流程設計時也會更大膽。跨國流程不是問題,各國各放置機器人。資料量大時間短缺,那就多加幾個機器人同步執行或是設定排程讓流程每小時啟動執行。這些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