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0

這主題可以說是為自己出社會這幾年下的小總結,從會計系畢業跌破大家眼鏡乖乖去蹲了兩年auditor, 之後帶著想解救無謂加班的使命感轉向cloud ERP,結果又意外發現更酷的 RPA...

一般人對會計工作可能會有幾點印象:

  1. 月結要加班
  2. 年結要加很大的班
  3. 定期有查帳員來查帳
  4. 非常的手動化 繁雜瑣碎的帳對不完

分享在業界兩年觀察到的一點,會計工作已經是全公司數一數二自動化的。試問全公司最會Excel的人在哪裡,絕對不在IT (最不會Excel的都在IT),就在會計。若是有時間和空間,這些臉色永遠不好的會計部小姐們一定會想辦法讓自己的工作更自動化。誰希望拋家棄子整夜加班呢?

一個會計單位永遠在忙碌因為同仁們是在同時進行3件大事情:

  1. 紀錄本期之財務交易
  2. 結算上期的會計帳
  3. 彙整下期的預估財務報告

而每件大事下面又有眾多的小事情。光是現金帳在大公司內就是件很了不起的工程,小至保險箱零用錢大致外銷外幣帳戶,錢是散落四處的,但是每到月結時,財會人員都要將這些散落四處的餘額收集起來調節清楚成為一個單一的資產負債表數字。

這中間的千辛萬苦,廠商也都知道,因此才有1990年代崛起的ERP,它將公司內部的主要流程如銷售、採購、製造、存貨直接連結至會計帳,這省去了許多過去因系統分離所需做的tabulation(加總)。(附註:IBM是做tabulator一炮成名的,連納粹都愛不釋手)

這還不夠,因為通常子公司愛搞自己的去中心化,不願意與總公司用同一套ERP,這時合併軟體就出現了例如SAP BPC,就可以加速集團內的各種沖銷,幫助整理出集團的合併財務報表。再來就是對外的帳務了,與客戶、廠商、銀行間有諸多的帳務需做比對,這時就出現了Blackline專門做帳務比對的系統。這些都在協助加速會計工作的效率,但是大家還是熬夜加班。

若是一個空杯子是沒效率,我們加入了ERP這塊大石頭、又放入了BPC這種中石頭、最後再加上了Blackline這種小石頭,其實杯子還是有很多的效率的空隙。這是因為這三套系統還是需要人去操作。標準成本沒有維護,ERP自然會算出超高的正向採購差異,但是一個月可能有上千筆的標準成本需維護,這時RPA可以幫忙。BPC和Blackline是專門做內外帳的比對,但是一個月可能有上千份的對帳單須上傳,這時RPA可以幫忙。

在會計工作中,RPA的角色能成為分子更小的細沙,填滿效率杯子中石頭間的空隙。 這不是老王賣瓜,原因是每個會計系統都有GUI,但是不是每一個都很容易做後端的整合。現行的RPA產品雖然有它眾多的缺失,但若能被好的導入者活用RPA的特性,並分析最適合用RPA概念實施之客戶的需求,設計並內化到組織流程裡,相信細沙會變得像水一樣更貼近空隙

期許自己。


上一篇
非親生的機器人,我該負責嗎?
下一篇
小步快跑的美學
系列文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