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系列 第 22

Hey Robot~ is that report ready?

Hey Robot, is that report ready?
在思考今天要寫什麼的時候,看到了這篇覺得很有感覺,文章談到的是實體機器人與人共處的議題,這是一個組織決定要不要採用RPA的第一關,客戶會問說: 以後工作該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或是要怎麼跟機器人一起工作?
https://www.bostonglobe.com/business/2018/11/04/hey-robot-that-report-ready/LrGEKOLaBJB50MA8tzTXbP/story.html

公司內部固定的財務報表其實已經是Robot寄送給主管們,公司內好幾個RPA案子都是跟報表有關的。前兩篇的文章中有提到的RPA系統中的Log,機器人跑Process跑好了沒其實是很簡單看的。甚至不用看Log,就看看Excel表或其他產出存不存在。若是還沒有好,看看Log也可以看出目前的步驟和剩餘的步驟。

這就衍伸出一個問題,甚麼樣的報表叫做完成的報表。一個RPA流程可以跑完但是生出來的報表是空的,在Log中也叫做Success。

等到RPA正式上線了,你會發現前幾周寄出的報表數字都不make sense,先別怪機器人,這可能是商業邏輯不夠完整,會有一段期間是與機器人的磨合期,讓機器人更了解你,所以平行建立一個標準報表跟機器人比對是必須的投入,

在比較的時候,我們要看的是以下:

  1. 預期的相同
  2. 預期的差異
  3. 不預期的相同
  4. 不預期的差異
    一旦3和4出現的時候,就代表報表出問題了,

若這張報表的製作邏輯常改,要跟著修正更新RPA 的formula,你就要考慮該報表是否適合讓機器人做,因為充其量機器人就只是個一個口令一個工作的業務助理,他只會模仿不會學習,所以也無法取代你因應這複雜社會所需的高階判斷工作。


上一篇
log的魔力
下一篇
非親生的機器人,我該負責嗎?
系列文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