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0
0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10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10: 趨向系統Directional Movement System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說道趨勢指標(Trending Indicator)在盤整(Sideway)的時候效用比較低,需要擺盪指標Oscillator Indicator來協助。在我們開始認識擺盪指標之前,我們是必須了解甚麼時候趨勢改變成盤整的狀況。所以今天我們要介紹趨向系統Directional Movement System,來幫助我們了解趨勢是否改變成盤整的局勢。

甚麼是Directional Movement

趨向系統(Directional Movement System)是在1978年Wells Wilder在他的著作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 Systems中提到,他比較了股票的每日的交易範圍的差異,列出了+DM、-DM的定義如下圖,每天都會記錄一個DM值,此外按照交易區間(Trading Range)在14日的時間區間,來劃出移動平均線(ATR)。將平滑+DM除與ATR可以求得DMI+,同樣的將平滑-DM除與ATR可以求得DMI-。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4/20112533Ah4nzvNVFI.jpg

DMI+和DMI-的性質

  1. DMI+ > DMI- 代表現在走的是多頭趨勢
    DMI+ < DMI- 代表現在走的是空頭趨勢
  2. 當兩條DMI互相交叉的時候會形成買賣訊號
  3. 如果有在非常短期內有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這代表趨勢成盤整
  4. 當DMI指數達到極值,這代表可能是過度的賣超或買超,這可能意味著趨勢可能會走緩甚至反轉。
  5. 如果將DMI+和DMI-的差異取絕對值,除以兩者個總和,可以得到趨向指數(Directional Index),然後將趨是指數取平均值就是我們的Average Directional Index (ADX),他可以來協助我們了解趨勢是否明確
  6. 如果ADX越大代表趨勢越明確,ADX越小趨勢越成盤整。

我們來看兩個例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4/20112533T2IibhRY9T.jpg

  1. 我們可以由上看到BTC到目前為止的價格走勢,綠色線是DMI+,紅色的線是DMI-,當DMI+大於DMI-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價格走勢是向上漲勢;當DMI+小於DMI-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價格走勢是向下。
  2. 在黃色的地方,我們可以看到DMI+和DMI-兩者在很短期快速交會,這代表著趨勢呈現盤整。
  3. 當DMI+由下往上突破DMI-的時候是買進訊號,DMI+向下跌破DMI-的時候是賣出的訊號。
  4. 黑色的線是ADX,在明確漲勢或跌勢的時候,可以看到數值飆高到高峰,反之則趨勢不明時,數值較低,如最近的盤整局勢。

同樣我們來檢視ETH的狀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4/20112533Np6lNLfzKg.jpg

  1. 我們可以由上看到ETH到目前為止的價格走勢,綠色線是DMI+,紅色的線是DMI-,在近5個月的走勢DMI+都小於DMI-,代表整體價格走勢是向下。
  2. 黑色的線是ADX,在最近來到了低谷,這代表整個走勢不定,並沒有明確的漲勢或跌勢。

以上就是今天的趨勢系統的說明,不知道對於趨勢的判斷是否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呢?明天我們就要正式進入擺盪盤局的技術指標的認識了。


上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9: 移動平均包絡 Percentage Envelope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11: 動量指標和價格變動率Rate of Change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