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25

AI騙局

AI的好想必大家都已經體驗過,google翻譯、siri對話、車牌辨識等智慧功能經常出現在生活中,但由於AI太火紅有些公司開始想出旁門左道方法來欺騙投資者的資金,甚至在大型公開場合用套好的招式來吸引群眾的目光,以下列出幾個比較有名的騙局。

Sophia AI

Sophia是2016年初創公司Hanson Robotics所創造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為了讓Sophia看起來更像人類,他們替Sophia製作了相當精細的皮膚和5官,生動的表情表達更讓觀眾認為是真人,更使人訝異的是Sophia竟然能夠語意通順和工作人員對答,甚至主動掌握對話主題走向,這場高水準的演出吸引了全球民眾目光。

但不久後開始有學者站出來指控這是一場騙局,其中包跨類神經網路支柱之一的Yann LeCun學者,還有全球微軟副總裁李開復也發文表示Sophia是有技術含量但是缺乏人性、愛心、理解力,充其量只是一個懂得模式識別的機器人而已。

許多研究者認為以目前的自然語言分析進展要達到Sophia的演出那樣精準,是不可能的事,因此Sophia普遍被認為是因為事前先套好問題,先將相關解答送進Sophia的系統裡才能夠如此完美對答。

AI同傳

另一個AI大騙局是訊飛科大在一場大型討論會議中聲稱可以即時翻譯講者所說的話,並以文字呈現在螢幕上,但是當天翻譯系統識別出來的英文字幕文法漏洞百出卻能夠精準的翻譯成中文,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後來有當天的翻譯員跳出來指控訊飛的即時翻譯系統都是假的,所有中文翻譯都是機器識別翻譯員的話直接轉成文字字幕,因此其翻譯系統充其量只是語音識別而以,離真實翻譯系統還有非常長的距離。

其他還有Theranos血檢公司獲得好幾十億美金的投資,最後被踢爆根本沒有相關技術,這些AI騙局大部分都是靠民眾對AI技術的不了解和過度期待來取得信任,但現實情況是AI技術不會突然突飛猛進,尤其最近取得重大突破的AI技術是越來越少,對於那些聽起來很厲害的應用,還是要多查閱相關文章來避免投資地雷。

  1. 科大讯飞陷AI同传造假疑云:机器朗读到翻译还有多远?
  2. 深度學習專家 Yann LeCun 開罵:全球首位機械公民 Sophia 是場騙局,根本鬼扯!

上一篇
自動文章摘要
下一篇
醫療AI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