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25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5: 波動度 Volatility

  • 分享至 

  • xImage
  •  

波動度Volatility

虛擬貨幣的交易市場與其他金融交易市場最大的不同在於虛擬貨幣的價格波動度相對較高,在短短的一個小時以內可以波動上千點,顧名思義,你可能分秒致富,也可能很快就被市場淘汰出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8/20112533or8Fs2oRAu.png

甚麼是波動度

波動度在股票市場裡面,有一個指數稱為波動度指數(VIX),他代表的是S&P500的隱含波動度,又稱恐慌指數。市場的價格隱含著投資人的情緒和貪婪,而波動度指數則是去衡量投資人對於市場的恐慌程度,通常指數越高代表對於價格越不安。同理波動度也可以使用這樣的角度去理解。

為什麼虛擬貨幣的波動這麼高?

根據Bitcoin Exchange Guide 文章《Cryptocurrency Volatility: Top 6 Reasons & Factors Traders Need To Know》中有提出六大原因:

  1. 基本分析較為無效
    基本分析是建築在標的資產的價值上,如股票的價格建立公司的財務績效,但虛擬貨幣並沒有特定的標的資產,大多建立在對於對於投資人的預期上,是故很難利用模型去推算可能價值,價格可以說是無上限。
  2. 無法規控管
    一般而言,很多的金融市場是有漲跌幅限制的,在很多資訊面上面的發布也有嚴格的控管,想要操控市場是很困難的;但虛擬貨幣市場受到法律規管較少,在價格的彈性區間是比較大的。
  3. 缺少法人投資人
    目前虛擬貨幣的交易市值僅佔全部的金融商品市場的1%不到,以目前的市場水位無法容納充足的法人投資人,如共同基金或私募基金,且目前在法律上尚未有充足的安全保護,很多的法人仍以修習技術為先,但對於交易很多僅採觀望的態度。
  4. 主要為千禧世代的投資人
    目前在投資虛擬貨幣的投資人多為18-35歲,他們是創新科技的早期使用者,對於風險容忍度很高,但投資經驗不多下,常犯下一般散戶會做的錯誤行為,如追高殺低、無停損概念卻下次加倍投資祈求還本等。
  5. 群眾心理
    在這邊說明的是因為投資人以千禧年代較多的關係,從眾屬性(Herding)很高,使得市場價格容易追高殺低。
  6. 媒體影響
    消息面影響市場很大,舉例而言如2018年9月5日有消息指出高盛證券打算放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計畫,市場即應聲大跌5%,而明明當天高盛就可以立即開記者會進行澄清,但偏偏要等到隔日才進行說明,讓市場白白下跌,可見市場價格的人為成分不低。

波動度總結

波動度是一個領先指標,也有另一個說法是波動度是個反指標,很多時候當波動度過高的時候,價格趨勢就有可能反轉,而波動度也是一個兩面刃,有波動才有價格區間,才能夠有交易利潤。


上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4: 需求指數 Demand Index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6: 人氣指標 Sentiment Indicator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