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前端成長日記系列 第 25

誤打誤撞的 Java 工作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簡單講講 Java ~

上一篇提到,雖然結訓自前端班,但第一份工作居然誤打誤撞進了 Java 的坑,當時的想法是,想要藉由工作的機會再學習另外一種用途更為廣泛的程式語言,可拓廣未來出路。但先說結論,後來證明還是先把一個領域弄到熟練,再跳下一個坑比較好。

先學弱型別的程式語言 JavaScript 再學強型別的 Java,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且 Java 更吃重關於電腦硬體的觀念,例如記憶體、執行緒等等。

但是 Java 本身,卻是很生活化的。在 Java 的世界觀中,所有程式都是由「物件」( Object )組成,物件說白話就是一個「東西」,而 Java 就是讓這些東西互動起來的魔法。例如一個網站,會有會員、訂單等等,Java 就視會員為一個物件,而這個物件有帳號、密碼等「屬性」,他也可以做一些動作,例如登入、登出等「動作( Function )」,也可以去與其他物件互動(所謂「呼叫( call )」)。物件也可以生出物件,例如「訪客」可以延伸出「會員」,又或者「員工」可以延伸出「經理」等等 ( 即「繼承」)。

每個物件會有自己的資料成員( Data Member, 又稱變數 Variable) 和方法成員 ( Method Member, 又稱 Method)。

而所謂「類別」( Class ),就是「物件」的設計藍圖,可以想像成人類的基因。程式設計師藉由創作,將一個物件的樣貌規劃出一張藍圖,而當程式實際在運作的時候,這些藍圖會被實作成一個個活生生的物件,就好像新生嬰兒經過懷胎十月,而變成新人類一樣。例如一個網站,每個會員都共享同一份藍圖,但是卻都是不同的物件。

我們來看一下「類別」的程式碼怎麼撰寫:

public class obj {
    //描述屬性和方法
    Private String a;
    Private int b;
    private int c(){
    ...
    };
};

好的,以上是 Java 最基礎的概念 ( Java SE )。但讓我們快轉一百倍,基礎 Java 過後還有框架要學習 ( Java EE ),學習到上手可能要一年時間 ( 圖片來源:吳永志老師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9/20109592DIXZKoxD86.jpg

雖然沒有繼續再使用 Java 了,但在學習的過程中,我陸續接觸到一些電腦科學的專有名詞,例如隊列與堆疊、連線池、指標、Map & Set 等等,對於整個開發上還是有點幫助,而基礎電腦科學的知識,如資料結構和演算法,時常是非相關科系轉前端工程者的痛,非常建議通過 junior 階段後,可以繼續往這些方面進修。


上一篇
第一份工作(Java)
下一篇
第二份工作(Frontend)
系列文
前端成長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Darwin Watterson
iT邦好手 1 級 ‧ 2018-11-09 22:59:57

ㄜ,struts 2 基本上可以完全忽略。框架 Spring 是必學! Hibernate就看緣份!

aaa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1-10 20:06:33 檢舉

沒錯,有安全漏洞。謝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