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3
Software Development

遊戲之美 - 連連看經典遊戲開發系列 第 31

[後記] 完賽,但連連看遊戲才要開始

  • 分享至 

  • xImage
  •  

參賽緣起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鐵人賽,上次參加是和公司的同事組隊參加的,不過這次因為我們的精神指標Larry Nung大大不肯參賽,我的隊友們也不想參賽了。因此我只能自己孤軍奮戰,自己為XY - 動手不動口爭光了(媽~我在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14/20107113tRXqluW5tw.png

參賽花絮

這一次的比賽中,最大的挑戰在於所有的內容完全都是由自己來安排、規劃。程式撰寫及遊戲素材、架構等也都是完全自己從頭打造。因為希望我的分享能夠讓人更有收獲,我在章節與內容的安排上花了許多的心力,也擬了許多種不同的分享流程。

最後我主要將脈絡分成邏輯開發、遊戲開發、以及環境介紹三個部份。在開始寫文章之前,我先將遊戲程式碼都開發完成,讓我可以更妥善的安排文章內容的進度。在開發遊戲程式時,我覺得最麻煩的部份是在環境設定上,因為選定了使用typescript,許多套件都需要找能夠支援typescript的模組,在模組的選擇和研究上,花了許多的時間。另外gulp script的設定及typescript的編譯設定,也是有很多小陷阱在裡面,typescript的編譯設定會影響到是否支援某些ts語法或是否支援any型態等...。

實際開發遊戲時,因為不擅繪圖,在素材處理上也是一個很大的困境,當我興高采烈的分享遊戲給朋友時,朋友的反應是這樣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14/20107113pK9U06Qoh3.png

各位大德真抱歉阿!非專業美術,我盡力了!希望大家也能多玩玩連連看最後的成品噢!
連連看最終成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14/20107113NreNhjJ8KV.png

也謝謝有認真在跟我的文章的邦友,你們的回應和閱讀,是我很大的鼓勵,會給我動力更認真的拼完這三十天。

關於遊戲

我是一個很喜歡玩遊戲的女生,也因為喜歡遊戲,走上了程式設計的路。在這之中,曾參加過Global Game Jam和相關遊戲開發的聚會,也發現在台灣的遊戲開發者,要有許多的熱情,而且因為大環境的關係,相對較其他產業來的更辛苦。

過去我曾經非常熱愛玩線上遊戲,如:仙境傳說,印象最深的是普隆德拉的城門口,總有一整排的聊天室,玩著對話接龍。後來ro裡的攻城活動、密穴練功,也都有許多的回憶。玩最久的遊戲是魔獸世界,從70級的黑暗神廟一直到85級的副本,每天下班繼續打卡攻略副本也是年輕的回憶之一。

好玩的遊戲真的是帶著記憶的箱子,很有意義,希望台灣的遊戲產業能夠有機會再一次的回到過去如仙劍時期曾有的光榮。

連連看遊戲的續集

這次的連連看遊戲本來只是單純想要在鐵人賽上教學使用,沒想到公司裡具有遊戲熱血魂的同事們,希望我能夠將連連看遊戲認真的做成一款app並且上架,還很夠義氣的找了美術、企劃一起合夥參與開發(大感動)。

所以,雖然鐵人賽結束了,但是,連連看遊戲並不會就此結束,期待將來我們會再將這款遊戲推出成為一款能夠上架的手機遊戲,也希望各位讀者拭目以待,有任何更新我也會在這邊通知大家的。

這一次連連看的程式碼都有放在我的github上:
https://github.com/cochiachang/ironman2018
文章亦都有同步發佈在我的個人部落格上:
http://claire-chang.com/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從上面的地方follow新的資訊

後記

謝謝老公無條件的支持我第二次參賽,每次的參賽我都必須花費大量的下班及周末時間來寫文章,老公也會因此要負擔更多的家事和照顧小孩的責任。謝謝老公體諒我的任性,讓我得以更多的發揮我自己想做的事。

謝謝在這一路上所有願意持續看我的文章、為我按讚的朋友與邦友,有你們的支持,是我更努力分享的動力。

希望每一年,大家可以從我的文章中,看到我的成長。


上一篇
[30- 相關工具] 手機遠程測試
系列文
遊戲之美 - 連連看經典遊戲開發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1-14 22:05:31

認真是看的到的,不論是文章內容,連連看遊戲還是魔獸副本XD

加油,app上架時,通知一下/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最感謝你了~超忠實讀者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1-14 22:09:24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為了部落!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8-11-14 22:14:04 檢舉

PS:忘了說,連連看的背景音樂,很像小時候玩SEGA主機賽車遊戲的音樂,從荒野進入到城市時的背景音樂,音樂選的好,就算找不到可以連的,也不會想摔手機=.=

哈~可以按提示啦!!!(我都很懶得找

0
angelliya00
iT邦新手 4 級 ‧ 2018-11-15 12:55:14

明年一起來寫吧 (招手)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23 09:17:58

好厲害!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