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Day 1 - 從零開始的區塊鏈

小弟簡短自我介紹一下,目前為高科大區塊鏈研究社之社長 Panda 以及 ASMOND Team CTO 。

看到區塊鏈在各個產業不斷受到重視,所以也就萌生了來寫鐵人賽的這個想法,希望可以透過更簡單更白話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區塊鏈也能根據了解的程度去防止被更多的不法人士拐騙。


目錄

  • 區塊鏈是什麼?
  • 比特幣區塊鏈
  • 小結
  • 參考資料

區塊鏈是什麼?

說到區塊鏈,你是不是直覺性的想到了 比特幣 挖礦 ICO 去中心化 ...等的詞彙在腦中浮現呢 xD

那其實目前民眾所知道的區塊鏈分為極端的兩種

  1. 願意相信下一代科技的信任者
  2. 懼怕被新科技欺騙的民眾以及好多好多的韭菜 Q_Q

區塊鏈的想法源自於中本聰之白皮書 - Bitcoin : 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那麼這篇白皮書為什麼會影響全世界!
那就跟著我的腳步來一覽這比特幣區塊鏈的世界吧~

Image from https://bitcoin.org/bitcoin.pdf


比特幣區塊鏈

區塊鏈的想法源自於區塊以及鏈之結合(廢話) xD
但事實就是如此 ,區塊鏈他是一個分散式的大帳本,由每個人民填寫交易內容至帳本中,當帳本填滿一頁將此頁摺成區塊由礦工上到鏈上。

我們知道區塊鏈的中心思想是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

從比特幣區塊鏈論文中提到,目前的現金交易系統 — 銀行是個中心化的大帳本,那區塊鏈的出現即是要將這個大帳本的工作交由每個人民來做,當錢和資訊都是從每個人手上發出至另一個人(P2P,點對點交易系統),也可以直接的對區塊鏈系統取得信任。

讓我們來聊聊一個農村的故事吧!

這個村莊叫做比特幣村,裡面住著三個職業的人:村民、村長以及礦工。

交易

交易即為每個人消費之活動紀錄。

村民之間的交易紀錄會統一記到各自的帳本。

區塊

區塊我們可以想像成一個多筆的交易。

帳本的內容即是交易,當帳本填滿後將它撕下折成了一個區塊

鏈我們可以想像成透過雜湊串連區塊來確保資料完整性即我們所說的不可篡改
比特幣區塊鏈會遵循最長鏈原則為基礎。

比特幣區塊是依靠礦工們不斷進行數學運算而產生的,每一個區塊都必須鏈接上一個區塊,因此最長的鏈也是最難以推翻和篡改的,所以節點永遠認為最長鏈才是有效的區塊鏈。

每個人皆可蒐集蒐集多個區塊並且驗證內部的交易是否有衝突,村民們也可以將這些區塊上到各自的鏈上,但都會以最長的鏈為基礎。

礦工

礦工負責的是將交易摺成區塊後部署至鏈上獲取比特幣獎勵。
礦工必須確認每一筆交易沒有衝突,並且迅速的將交易封箱(Hash,雜湊)成區塊。

礦工負責的是將交易摺成區塊後上到鏈上獲取獎勵。

廣播

村民會廣播各自的交易內容給其他村民們知道,直到所有人都填寫了這項交易內容。

廣播示意圖


小結

或許區塊鏈根本不是區塊鏈,而我們也從中本聰論文中找答案,區塊鏈這個名詞並非中本聰所提出,而是後人對這個點對點的分散式系統名詞描述罷了。

但根據最長鏈原則,大家都稱他為區塊鏈就變成區塊鏈了 XD
今天主要將區塊鏈的一些基礎架構和想法透過一個簡單的故事稍微介紹,那下一篇會根據區塊鏈的應用及為什麼要使用區塊鏈來介紹。

若文章有任何的問題或要討論的部分,歡迎在底下留言。
歡迎透過 Email: kiss851990@gamil.com 聯絡我
同步文章至 Github


參考資料


下一篇
#2 區塊鏈 3.0 應用起飛?
系列文
五分鐘玩轉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sungmin.eth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1-01 13:09:27

想請問一下
如果大家都亂記帳怎麼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