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在上一篇介紹完ML技術之後,接下來打算和大家看的是ML到底可以應用在哪裡,
而Google又把ML用在了哪裡!


在進入Google把ML用在了哪些產品上之前,我們得先來討論一個問題。

ML到底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在課程裡,講師舉了一個例子:
當我在搜尋欄裡輸入Giant,
我應該要回答加州的巨人隊(一支棒球隊)還是紐約的巨人隊呢(一支美式足球隊)?
Giant
在傳統的搜尋引擎裡,我們可以根據地區、時間......等資料為每個搜尋關鍵字做If-else的判斷並輸出。
不過在前面的文章裡就提過了,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這是不科學的。
在過去過多的If-else code使Google搜尋引擎變的笨重、不靈活。
IFELSE
這張圖顯示了Google在過去是如何建構出搜尋引擎。
如上述的問題,到底應該輸出加州的巨人隊,還是紐約的巨人隊呢?
Google利用了地區來做If-else判斷。(上圖)
過去Google這麼做讓搜尋引擎變得緩慢而龐大,再導入ML技術之後。
Google讓自家的搜尋引擎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層次,一個專門用來搜尋排行的AI誕生了

RankBank

RankBank導入了ML技術,當然在剛開始RankBank尚在訓練的時候,表現也沒有那麼優異。
也會輸出不裡想的搜尋結果,而如何讓RankBank學習呢?
答案就是Training,而又要如何取得訓練資料的來源?

在網頁上做出反饋的連結,讓使用者做反饋

當我們對RankBank的搜尋結果不理想時,花個3秒反饋,使用者的感受就是一切!
RankBank會像其他ML model一樣對自己的內部參數自動進行調整。
而從這種循環中學習,每一次我們用RankBank進行搜尋,它就變得更聰明,變得更貼近使用者。
RankBank
回到正題,ML可以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任何你在制定規則解決的問題

有發現上述的例子嗎?傳統的方法我們制定規則讓搜尋引擎跟著做,
RankBank不一樣,從大量的數據,自行學習。
這就是ML可以解決的問題,任何需要規則來解決的問題。
Result


Google把ML用在哪了?

那麼究竟Google把ML用在那些產品上了呢?
先來看一個圖表吧,Google在短短的四年內(2012~2016)利用Tensorflow所建構的model激增了4000多個。
TensorFlow
而這些model全部都利用在Google的服務上,在Google單個Product裡,不只會用到一個model,
有可能單一個服務裡就用了數10個、甚至數百個ML model,
這告訴我們要創造出一個萬能的model是不切實際的,但是在一個Product裡多個model分工是可行的。
舉Google Translate的圖片翻譯為例。
Translate
可以看到在用圖片轉成翻譯後的文字這個功能裡,Google塞了6個ML model給他。
而不是只訓練一個龐大的model輸入圖片並輸出文字。
要訓練出這種這麼萬能的model不僅龐大,所需的訓練資料也會變多。
相反的像Google Translate把一個Function拆分成6個ML model相對來說也比較好訓練。

Google的產品裡大量運用ML技術,並且單一個Function是由多個model組成的。

下面則是Google把ML用在哪裡的例子。
Product

  • Google Photo :利用ML技術區別人臉並分類。
  • Google Inbox :利用ML技術分析電子郵件並給使用者3個建議回復。
  • Google的自駕車:
    這台車車裡裝的ML應該不少,圖片和影片沒有特別介紹,所以我也不知道裡面裝了甚麼Model~XD
  • Google Adwords:利用ML分析使用者並置入最佳的廣告,使廣告效益變大。
  • Youtube:
    是的,大家所謂的推薦影片"演算法"來"演算法"去的,這個演算法其實就是Machine Learning。
  • Gmail:Gmail利用了ML來分析一封電子郵件是否為垃圾郵件。

當然Google還有很多Product,ML技術不僅被用在這裡而已,在Google的其他Project裡也是遍地開花。
在Google內部 End to End 的 Machine Learning 發展得非常好,
現在我們只要使用Google的服務,Google自家的ML model透過軟體的反饋會變得更聰明,
產品也將更貼近使用者。

第三天!Nice~


上一篇
[Day02]什麼是機器學習?
下一篇
[Day04]Google Cloud Platform
系列文
Google'sMachineLearning-挑戰機器智慧極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