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2
Software Development

30天全端手把手學徒計畫-前後端整合之旅系列 第 7

[課前規劃]真正的前端從來不是難民,那是因為愛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端工程師之前叫做網頁設計師,是屬於勞力密集,錢少事多的職位。既然賺不了什麼錢,那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還持續願意在這個領域,不斷學習與掙扎呢?

如果不是因為愛,為什麼要賭身家在前端開發上?

一路這樣走來,要不斷問自己,你真的愛你所選擇的嗎? 工作和生活都是。

我常跟團隊成員講,前端工程師的性質應該是能裡能外、動靜皆宜,能深入淺出地說描述出問題與解決方法給非技術人員知道。因為很多第一線的事情都會找上前端,前端工程師必須負責與PM、設計、測試、後端人員、維運人員等溝通,甚至有時候還會面對到客戶或行銷,了解如何埋網站的追蹤碼。前端工程師必須要有能力在一個時間內同時處理多件事情,而且還處理的很好。如果你是只能專心coding的前端工程師,那基本上你跟後端工程師沒兩樣,完全沒有顯現出前端工程師的價值。

前幾天整個研發團隊帶出去做team building,對全體人員做DISC人格測驗,才發現自己的團隊裡分佈了不同類型的人才。

DISC

獅子型(支配性): 3人

孔雀型(影響性): 無。

貓頭鷹型(服從性): 2人。

無尾熊型(穩定性): 1人。

這樣的分佈比例很有趣。相對於後端人員,獅子型的比例是較高的。

前端工程師通常都比較外向,大都很願意跟別人分享,所以網路上的資源非常豐富。造就前端工程師學習速度很快,也很願意嘗試新的技術。在DISC中支配性與影響性的比例通常會偏高,比較不是求穩定型態的工程師。

有幸在去年接觸很多對前端開發非常有熱忱的講者與資深工程師,和他們一起參與讀書會。雖然每個前端工程師在公司的定位與負責的工作範圍有些許不同,但對於新技術的熱衷與追求卻是相同的,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當他們很興奮的在討論最近很熱門的一項前端技術,眼睛是雪亮且充滿愛的光芒。

這些講者與資深工程師非常樂於無私的分享他們所學到的新知與陳年技術。

我想這就是造就龐大的前端新鮮人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這個領域很多人願意免費分享,願意免費教學。

免費雖然是最好。但籠子大了,總是會招引來各式各樣領域的人,來嘗試前端工程師的工作。因而才會出現前端難民一詞,但絕非表面上大家所看到的,人人都能進這籠子,而是真心喜歡前端工作的人,才能在這籠子待得久。

這一次的課程,剛好配合公司內部的一個新的案子,也是從無到有,對於前端人員來說正是發揮創新精神,與激發團隊合作的好機會,彰顯前端工程師的價值。


上一篇
[課前規劃]越過山丘,真的無人等候
下一篇
[課前規劃]為什麼要有這堂課(深入淺出前端進階實作課程)?
系列文
30天全端手把手學徒計畫-前後端整合之旅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ony.Ko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22 22:06:12

前端工程師必須要有能力在一個時間內同時處理多件事情,而且還處理的很好。

感覺和前端沒有什麼關連性,主詞應該換成資深工程師。
junior可以把feture做好我就滿足了

0
QQBoxy
iT邦新手 1 級 ‧ 2022-09-24 21:39:56

題外話,那隻好像不是獅子是老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