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4
Modern Web

介面設計如何讓新手與專家都容易使用?系列 第 1

Day01_現代介面設計的挑戰

現今產品功能越來越多,也提高了介面設計的複雜度,再加上科技進步,有越來越多生活事務可以透過智能介面、自助操作系統等取代人員服務。然而,使用者也會隨著時代進步或改變,包括使用不同硬軟體介面累積的使用經驗與認知等都會影響其操作。因此,現代介面設計的挑戰不僅是要追求技術能力的突破,還要考量不同使用者的需要,並善用使用者經驗,讓任何使用者自行操作介面都能達到其目的或完成其任務。

通用介面要考量的三個層面

使用者介面要能適應所有使用者,除了要注意技術變化性,還要考量使用者的多樣性與知識差距,也就是通用使用性(universal usability)強調的三個層面:

1. 技術變化性:

使用者介面應可支持大範圍的硬體、軟體和網路通路。例如,以響應式網站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讓同一份文件在手機、平板和電腦都能「正常適當」的呈現,讓使用者產生良好的使用體驗。

2. 使用者多樣性:

使用者介面應可適應不同技能、知識、年齡、身障、文化、收入、失去讀寫能力,或受移動、日光,噪音等不同使用情況影響的使用者。例如,在陽光下是否也能看得清楚,以便進行操作,使用不同語言的使用者是否皆能理解,產生相同認知等。

3. 使用者的知識差距:

使用者介面應要將使用者所知道的,和他們需要知道的,這之間的落差銜接起來。讓具有不同知識背景,或是有無該介面相關使用經驗的使用者都能順利完成操作。例如,如何讓從小到大習慣使用滑鼠的使用者學會並適應平板的操作。

從新手和專家視角解析介面設計問題

同一個介面的設計,不僅要讓初次使用者和新手可以自行理解、正確操作,在過程中不會產生挫敗,或是能及時給予提示或幫助,也要能讓熟練使用者和專家可以跳過冗長或重複的步驟,在過程中不會感到不耐,甚至提供捷徑以提升其操作效率或使用者經驗。然而,新手和專家的需求可能截然不同,甚至往往是天秤的兩端,如何整合,讓兩者都能順利操作完成,是介面設計很重要的課題。未來將透過不同的介面設計,從新手和專家的視角及需求帶出問題,並探討可能可以如何改善,成為較通用的介面設計。


下一篇
Day02_適當地凸顯或隱藏選項
系列文
介面設計如何讓新手與專家都容易使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PeterLiao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17 23:02:26

好期待你的系列文!

UD_fish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18 01:03:52 檢舉

謝謝支持!我會認真寫的! :)

2
Askie Lin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1-04 23:03:30

好喜歡妳!今天在鐵人頒獎典禮遇到妳,沒時間繼續聊下去,原來妳是啟發我去理解「通用設計」的老師耶!!(悔恨中)我有買妳的「愛・通用設計」的書,讓人能思考很多不同面向的問題,我的鐵人賽文章「實踐無障礙網頁設計」也因此能繼續寫下去,很感謝妳為使用者細心的提供解決方案,讓人人都能平等的使用良好的設計,愛死妳了!

UD_fish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1-06 14:05:29 檢舉

很高興你能一同為更多使用族群而努力!無障礙網頁設計又是一項不容易的課題與專業,有機會可以多多交流!謝謝你的喜愛與支持! <3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