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上一篇文中,我們介紹了ML問題的兩個主要分類。現在讓我們更詳細的來深入學習這兩者的差別吧!

回歸與分類

  回到上篇文章的餐廳例子,我們想要利用客人帳單的總額來預測客人會給的小費數量。小費的金額是連續的,所以這問題基本上是回歸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115480M0gfFJJwlW.png

在回歸問題中,我們會建立數學模型來預測標籤的連續值。假設我們得出小費金額會是帳單總額的18%,則斜率便是0.18。目前為止是國中程度的內容,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我們在這單個特徵二維的線性問題的模型,事實上也能推廣到擁有多的特徵的多維問題中。我們將每個例子每個特徵的每個值乘以超平面(hyperplane)的梯度,便能將一條線泛化得到標籤的連續值。

關於超平面的基本概念可以參考這裡,數學推導可以參考這裡

在回歸問題中,我們希望能夠最小化預測的連續值以及標籤的連續值之間的誤差(bias)。在這邊我們常使用均方誤差(MSE)。

針對均方誤差可能需要介紹損失函數,但礙於篇幅限制本文並不會介紹。有興趣且有一定統計學基礎的讀者可以參考這裡

  在上篇文章的第二個問題當中,我們試圖預測性別-也就是二分類問題,並且使用帳單總額與小費數目來預測。事實上若我們真的如此做,你可以預見這會是一個表現不怎麼好的模型,因為透過觀察,男性和女性在圖上並沒有明顯的分布傾向差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115480tBXv6mNxv2.png

在分類問題之中,我們必續製造出一個決策邊界(decision boundary)來區分不同的類別,而非預測連續變量。我們可以發現在上圖中,簡單的線性模型並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見圖上紅線)。而決策邊界可能會演變成更多維的超平面(如圖中的黃圈),我們可能可以假設女性比較集中在黃圈內,男性比較容易分布在黃圈外。而我們要如何評估這兩種決策邊界的優劣呢?在分類問題裡,我們常使用交叉熵(Cross-entropy)。

關於交叉熵,本文也不會額外介紹,必須先理解信息量與熵的內涵。詳細也可參考前面的參考資料,有詳盡的介紹。


回歸與分類,難道不能一起嗎?

  在這邊我們想拋出讓讀者思考的問題是,概念上我們會認為回歸與分類是互斥的。但事實上,在前面小費的例子中,我們也能將小費的連續量設成級距,如0~15%一組、15~30%一組、30%以上一組,這樣原本的回歸問題就成了分類問題,不是嗎?事實上,在這系列文的後期,我們也有機會討論到完全相反的過程,也就是分類問題怎樣嵌入到回歸問題中。

若是覺得本文有幫助,歡迎點選Like、星星收藏或是追蹤系列文支持哦!


上一篇
監督式學習-機器學習基礎
下一篇
線性回歸(linear regression)與損失函數-ML簡史
系列文
漫談機器學習與Tensorflow初探19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