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自我挑戰組

聽著音樂往技術宅邁進系列 第 2

DAY 2 - 聲音是什麼感覺?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想對聲音訊號進行處理,無論我們用什麼設備,聲音訊號為什麼就這樣可以出現在機器裡?它是什麼樣的存在?
希望在討論電腦或電路上的聲音訊號之前,大家能對聲音先有更多感覺,我有其必要好好解釋,這不但會成為後續某些觀念的基礎,對聲音產生好奇心是更重要的!

聲音,是一種我們透過人類的耳朵,用聽覺去感受到的,但它不具有實際的形體,又看不見,我們該如何對它有更多的感覺?

思考到底該如何形容聲音時,可以先想想它是怎麼產生的

維基百科:「聲音是振動產生的聲波,通過介質(氣體、固體、液體)傳播並能被人或動物聽覺器官所感知的波動現象」

所以一般在日常生活中聽到的聲音,是由聲音振動介質然後傳進我們耳裡,「振動介質」是一個關鍵

想像一下假如身在遠古時代,沒有任何設備,如果我們想透過什麼方式,去得到一個振動介質而傳遞什麼的東西,可以怎麼做?

歡迎邦友們一起動動腦,想出自己的答案

我這裡先提一個想法,可以拿一條繩子,兩端綁著蘋果,然後將繩子的兩端都掛在釘子上,如果去拉動其中一端的蘋果,此時,有事情發生了,我們可以看到繩子上有波動
(不知道我在形容什麼畫面的,可以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找個時間補圖XD)

也就是說形容看不到的聲音前,如果先捕捉到它,也就是能看見的話就蠻好理解的,這樣一想,有沒有覺得電腦或示波器能顯示出看得見的波形圖,真的是一件棒棒的事


上一篇
DAY 1 - 趕快點進來看預計要幹嘛吧~
下一篇
DAY 3 - 聲音是波喔~而且駐波超級重要
系列文
聽著音樂往技術宅邁進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e0313
iT邦見習生 ‧ 2019-09-27 17:03:57

"(不知道我在形容什麼畫面的,可以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我會找個時間補圖XD)"
伸手要圖~
順便要一些句號。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