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2
Modern Web

C#與ASP.Net入門-我要成為工程師!!系列 第 21

Day21-C#物件與類別

在物件導向程式觀念尚未成熟前,軟體開發是以程序導向為概念。程序導向是把大問題分割成小問題,若小問題還是複雜,就再繼續拆分直到電腦可以處理以及能夠撰寫為程序或是函式為止,並透過主程式連結呼叫,形成一系列對電腦下達的指令。這個概念下資料和方法是分開思考的,初期開發速度快,但當程式因需求變得龐大,資料和方法彼此相依的複雜度增加,後續的維護、擴充會變得較為困難。

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OOP) 在1960年代被提出之後,許多語言都擁有物件導向的精神,如:C#、Python、C++、Java、PHP…等。它將資料跟方法一併思考包在一起成為物件,讓程式設計變得模組化,結構化後可以被不同流程重複使用,物件間彼此獨立又能互相呼叫。

所以什麼是物件(Object)?

萬物皆物件,以真實世界來說,你睜眼所見的人、山、海、車、房子等,都是物件。每個物件都有其對應的特徵和行為,物件的特徵以屬性(Properties)來描述,行為則以方法(Methods)來描述。

物件的屬性(Properties)

對於物件的一種靜態描述
舉例來說,我是Cynthia(物件),我有深棕色頭髮,小麥色皮膚,身高168公分以及其他很多可以描述我的特徵。頭髮、皮膚、身高這些都是關於我這個人擁有的屬性。有些屬性屬於某個物件獨有,有些則是大家都有,例如我的好鄰居區塔也有頭髮、皮膚、身高這些可以描述她的屬性。物件的屬性可以由物件自行改變,例如我發憤圖強決心減肥體重從200公斤減成50公斤 (好可怕XD) 。也可以由外界改變,例如我請髮型師幫我把深棕色頭髮變成綠色的。

物件的方法(Methods)

物件的行為,對物件的動態描述
以手機為例,一支手機擁有的功能為照相、上網、通話…等,這些都是它可以執行的行為。物件之間可以透過這些行為(方法)來互動(傳遞參數)。以我們寫過的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為例,WriteLine是Console的其中一個方法,Hello World!是參數,這個方法要產生的行為是輸出並將游標換行。

什麼是類別(Class)?

類別就是建構某些相似物件的設計藍圖,用來定義這些類似物件的屬性與方法,而物件則是根據這個藍圖實體化(Instantiation)後的個體。

以車子這個類別來說,實體化後的物件可能有腳踏車、三輪車、轎車…等。他們都具有輪子、方向盤、煞車裝置等屬性。也都具有前進、後退、轉彎、停止等方法。類別本身是一種分類(資料型別),實際上不存在,不能執行方法。實體化後的物件例如腳踏車、三輪車、轎車等才能夠進行前進、轉彎等行為。

類別對物件做分門別類,形成一群相似物件的集合。由於同一類別的物件可能都具有相同的屬性及方法,在撰寫程式時要指定物件下達命令。例如三輪車要前進3格,轎車要後退1格,三輪車跟轎車是根據車子這個類別實體化的物件,前進跟後退是他們可以執行的方法,3格跟1格是給他們的資料(參數),物件呼叫方法使用"."來連結,要寫成:

三輪車.前進(3);
轎車.後退(1);

再舉一個程式的例子

int A =10;
int B =5;

int是整數類別,我們可以透過宣告來衍生出A跟B,A跟B都是屬於整數,但他們彼此是不同物件,int不能執行相加這個方法,但是A跟B可以執行相加這個方法。

所以類別跟物件的關係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3/20120055SFLl8BMYXy.png


參考資料

Visual C# 2017程式設計經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5250


上一篇
Day20-C#-StringBuilder
下一篇
Day22-C#-怎麼建立類別Class及其建構函式Constructor(建構子)、屬性 (Properties)、欄位 (Field)、方法 (Method)
系列文
C#與ASP.Net入門-我要成為工程師!!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小朱
iT邦新手 4 級 ‧ 2019-09-23 12:22:02

"類別本身是一種分類(資料型別),實際上不存在,不能執行方法。衍生出的實體物件例如腳踏車、三輪車、轎車等才能夠進行前進、轉彎等行為。"

這句話怪怪的,類別到物件這一段叫做實體化 (文章前面也有提及),這裡的描述可能會讓人誤會衍生類別 (derived class) (子類別 (subclass)) 是可以操作行為的,但衍生類別還是類別,一樣要實體化後才會有操作行為的能力。

感謝提醒!我把衍生的字拿掉比較不會誤會XD

0
dick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1-02 10:15:23

物件導向的基礎概念描述得很清楚,甚麼是property、method、class、object很好的詮釋了,最後的圖也很好理解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