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物聯網應用系列 第 4

[004]Wi-Fi

  • 分享至 

  • xImage
  •  

物聯網的網路環境幾乎都是使用無線網路,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必定是那個既陽光,空氣和水之後,人類生存之第四大必需物,沒錯!咱們今天介紹的主角便是辣個叫做wifi的東西。但本次的主題是物聯網,所以這邊在Wi-Fi的基本原理部分並不會著墨太多,這裡更多的是描述Wi-Fi在物聯網中的應用極其利弊。
Wi-Fi在中文中又稱無線熱點,很多人認為他是一種技術,但他其實是一種品牌認證,他是基於IEEE的802.11系列標準的區網技術,而Wi-Fi則是Wi-Fi聯盟的認證貼標,並不是每項合格的802.11都會申請認證,相對地缺少認證的產品也不一定不相容Wi-Fi。

很多人想到Wi-Fi第一個映像便是連上了就可以上網,對,Wi-Fi可以通過分享器將網路分享給使用者,但那只是他其中一個特性,Wi-Fi環境是一個無線的區域網路,如同傳統的區網,他可以溝通在區網內的裝置,整合環境內可聯網的設備,經由終端控制形成一個基礎的物聯網環境。

Wi-Fi廣泛使用於各種攜帶式裝置,從筆電到手機,雖然他很好用,傳輸速率也高,但相較藍芽之類的技術耗電,能用Wi-Fi的裝置幾乎不是能接電就是自帶電池;此外Wi-Fi的訊號式會衰減且容易受牆體、樹木等物件干擾,在連線距離上比不過LTE,故Wi-Fi適合用於室內的物聯網環境,如居家,廠房,醫院等,一方面電源取得容易,一方面室內的干擾遠比室外小很多,大一點的地方也可以用信號擴大器搞定。


上一篇
[003]網路
下一篇
[005]各種器上集:交換器、路由器、分享器
系列文
物聯網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