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8
Modern Web

菜鳥工程師必修的 30 堂溝通課系列 第 21

如何向公司要求加薪?

 
很多人應該都會有個疑問:「該如何向主管、老闆提加薪?不知道自身程度是否有達到加薪水平。」這裡分幾個面向來分享。
 

開發能量

這層面有很多面向,但我認為是「你做得工作內容與過去比起來,是否有提升各方面的產能?」,以下以前端工程師為例子

改造工作效率

舉例來說公司之前沒用 BS4,你率先導入,又教同事用,讓大家在排版效率變得更快,這種是工作效率優化的產能。

技術研發

前端在某個細節效能一直起不來,但偏偏又是轉換效率最高的重要頁面,因為現有架構無法突破,你去研究並引入新功能,讓公司營收瞬間拉起,這種就是研發能量的產能。 

找出新商業模式

程式技術隨時都在更新,在公司工作一段時間後,自然會思考有沒有些附加價值的功能再搭配既有公司服務,是否能創造出其他延伸服務,並產生出最小可行性 MVP 與其他部門討論其商業模式?
還是你在公司一直在做「重複的事情」,沒有思考到以上面向?
 
如果上述內容你都有達到一部份,但公司過了半年、一年都沒為你加薪,其實就可以主動向高層表達你的想法。也能從溝通中得知「該公司想要的開發能量是否已經到天花板」,若已經到天花板侷限了你的開發能量與薪水,盡早離開也是沒問題的。

如何提加薪

通常比較好的時機點是年底的時候。如果公司不幫你加薪,你至少可以拿了年終再衡量去留。另外個時機是你工作剛滿半年、一年也 ok,假使公司看似沒有加薪意願時,但你有符合以下幾點,可以試著提提看:

  • 有獨自完整一個軟體專案經驗 (開發週期至少有兩週~一季起跳)
  • 認為自己有滿足公司的開發需求
  • 有研究新技術,並帶來額外開發能量,而且是當初公司聘請你來時,你還不會的技能。

至於提的方式,除了主動向主管老闆私下一對一談外,也可以使用 email,好處是可以讓對方有思考的時間,再好好的回覆你。

我這裡也試著擬一份給各位參考:

老闆您好:
我進公司剛好滿一年了,這期間也感謝公司給我機會,讓我能夠獨自完成各種專案。

尤其是 A 專案歷經 6 個月的開發,從需求訪談、實際開發並且上線,以及後續維護。也使我能力也逐步往上提升。同時也在 B 專案上導入新技術,用 React Native 上架了雙平台 APP。

這一年也與同事們合作得很愉快,尤其是下個月的 C 案,技術部門也很期待導入 CI/CD 自動化部署,以加速開發上的效率。

這裡也想請教老闆,因為我來公司已經超過一年了,但尚未有加薪過,也想請問我目前在公司的貢獻,是否有達加薪的門檻?或者是我還需要掌握什麼能力,才可以加薪呢?

也希望老闆的指教,讓我知道自己哪裡還有進步的空間,萬分感謝 :D

前半段主要講到你的貢獻值,如果你的貢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那麼就可寫在信件中作為加薪的籌碼,而後面提及加薪的部分,一來也可以試探老闆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是拋球出去,看看上層們會如何回應。

蹲低尋求下個機會也是個選擇

有人也會說,上面需求我都有達到,但老闆還是裝死怎麼辦?如果你是菜鳥工程師,比較有可能的原因是,老闆會一直將你的印象放在就職時期。如果要比喻的話也可以拿父母來描述,就算你長得很大了,你總是認為他和你說話像小孩子一樣,因為父母總是會以為我們是長不大的孩子。

也因為如此,除非你在公司的專案有擔任重要角色,否則很難讓高層幫你加到薪水。儘管你參加了鐵人邦、自己練 side project、研究新技術。但假使你投入的東西完全沒機會應用在專案上,公司自然會認為你的能量並沒有幫助到公司的地方,而找不到理由幫你加薪。

若是上面提到的開發能量,你在公司很難有表現的機會。但你又覺得自己投入的技術與專案經驗已今非昔比,那也不妨投入就業市場,試試看自己能力有到哪個階段。以目前中高階的技術職缺,可以參考 Meet.jobs

若要獲取高薪,自然要投入目前市佔率較高的技術語言,從廠商需求裡,你也可以知道哪些技術掌握起來,較能獲得高薪機會。

若你是以薪水為目標,那麼你可以自己設定一個薪水區間,例如你現在年薪是在 35~50萬,下份工作你希望拿到年薪 70 萬,再依照此目標觀看該年新的職缺,具體都要會什麼技術或經驗。這樣也會是個參考方向。

總結

這裡的總結,我反而是想寫給老闆看的。如果你公司裡有聘請工程師,我反而會建議你要自己規劃工程師的未來職涯成長,或者是與他一起討論,共同訂定目標也是不錯的方式,像是目前最為流行的 OKR 工作法,也是採用這樣的流程來訂定目標。

這樣員工的進步,也會助於公司成長。假使不把員工的成長與公司目標綁在一起,那麼就如同一輛牛車,老闆很想要拉到前方,但總是會有些成員會拉到斜角甚至反方向去,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而當公司成長時,你也會認為是員工的進步幫助到公司的成長,在加薪上也才會比較有理有據。


上一篇
接案公司與品牌公司類型切入探討
下一篇
訊息溝通工具請唯一指名 Slack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必修的 30 堂溝通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laurence10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27 14:34:26

總結的第一段, 是不是重複兩次了?

廖洧杰 iT邦高手 2 級 ‧ 2019-09-27 21:30:41 檢舉

謝謝提醒,複製貼上忘了校稿,已經修正哩 :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