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30天鍊成機器學習系列 第 5

梯度下降

很多機器學習算法最後都被歸納為求解最佳化問題。在各種最佳化問題裡,梯度下降法是最簡單也最常見的一種,因此在深度學習的訓練中被廣為廣用。

最佳化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698KQIaBGpleE.jpg

實際應用遇到的問題多半都是多元函數,梯度是導數對多元函數的推廣,它是多元函數對各個自變量偏微分形成的向量。

多元函數的梯度定義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698Ycs27Mzvny.jpg

可微函數在某一點存在極值的必要條件是梯度為0,梯度為0的點稱為函數的鞍點,不過梯度為0只是函數取極值的必要非充分條件,也就是梯度為0的點可能不是極值點。

我們可能會想,那麼直接求出函數的梯度函數,然後令梯度為0去解方程式,不就找到最佳化問題的答案了嗎?
理論上是這樣,但是我們會遇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梯度函數可能很難求解。

因此我們只能用另外一個方法,用數值計算的方式求近似解,不斷的疊代,直到所求收斂到極值為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698KByDUiH4V0.png

舉個例子來說明數值計算的過程,首先我們假設一個常數 學習率: 移動的步長 η

步驟一:隨機選取一個w^0作為起點
步驟二:計算梯度,根據梯度來作為移動方向的依據,大於0向右走,小於0向左走。
步驟三:每次移動的距離為學習率的大小
重覆步驟2和3,直到抵達極值為止。


上一篇
代價函數
下一篇
正規方程 Normal Equation
系列文
30天鍊成機器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