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由於自己的科系與醫學資訊有相關,所以想先從智慧醫療開始介紹。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智慧醫療定義為ICT在醫療及健康領域的應用,包括了醫療照護、疾病管理、公共衛生監測、教育及研究。但也有人認為智慧醫療是透過網路及相關技術,提供的健康服務。

首先講到智慧醫療,一定要提到的就是IBM Waston的人工智慧機器,它可以使用自然語言來回答問題,可以快速分析複雜的資料,更蒐集了各種資料。他厲害的不在於它有新穎的操作演算法,而是它能在短時間內同時執行演算法,來找尋、驗證正確答案,所以IBM想要用它來打造一個AI醫生。
它蒐集了大量的病歷資料,來做機器學習,並可以與病人做簡單的對話,近期更有將它試用於看診。可惜的是,準確率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完美,有些罕見的疾病,它是無法給予正確的診療方式,有些學家認為,它缺乏資料訓練,所以對於一些罕見疾病還是束手無策,且它最初收集的病歷資料並不廣泛,是以白人居多,雖然它學習的速度確實快人們很多,但在取代真人醫生這條路,還十分的漫長。


上一篇
ICT國際大廠發展「跨領域新興應用」
下一篇
智慧醫療 eHealth (中)
系列文
資通訊技術與延伸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