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我本來想說開發跟維運工程師之間的各種吵架應該可以寫完 30 篇,沒想到才第九天就開始有點詞窮了...?

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關於銜接處理的部分,因為主角之一的維運工程師會寫腳本以及簡單的 php 、 python ,也會 html 、 css 等等,所以當開發團隊提供功能頁面時,維運工程師會視情況自己寫程式做後續的銜接處理,現在想想,其實我們的維運工程師真的滿厲害的,為了解決問題自學了不少技術。

但至今我仍不解的是當維運工程師需要什麼資料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竟然不是問開發團隊有沒有 API 可接,而是用爬頁面的?API 是什麼呢?可以參考以下這部影片了解概念,但如果用很簡單的說法,我會說是開發工程師透過程式,把存放在資料庫中的各種資料,組成特定格式後輸出,以利後續運用。

Yes

爬頁面又是什麼呢?軟體開發有一個名詞叫做『爬蟲』,意思是透過抓取網頁原始碼,然後再解析出自己要的資料,通常這樣的技術會使用在看得到網頁,但因為網頁是別家公司的,或是因為有其他因素所以拿不到資料,才會使用『爬蟲』的方式來取得自己要的資料,這邊也有一個很棒的介紹影片可以參考。

Yes

各位客倌,這邊先讓我賣個關子,請問如果你是維運工程師,請問你會選擇哪一種方式來取得你所需要的資料呢?你會選擇請開發團隊給你 API 還是自己去爬開發團隊提供的網頁介面呢?


上一篇
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被拒絕後,找到希望(5/5)
下一篇
為什麼要用爬的?!(2/2)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icekimo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24 23:52:29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API文件齊全時我就會想辦法用API
但是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就摸摸鼻子硬幹了

我看過一種營運團隊作法,會在主機上用shellscript包住執行檔
然後負責吃簡單參數或回答--help後遞給執行檔
當然還有包含啟動他們家獨家的監控記錄系統,讓監控者知道程式被op call起來做什麼

ccdouplus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25 22:05:57 檢舉

確實我們的 API 文件還在我的腦子裡,囧rz...
但不是什麼都沒有呀,只要開口,有的我一定馬上交出來(雙手奉上)

第一次聽到 shellscript 這樣的用法,長知識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