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5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9

二次世界大戰軍鴿傳遞書信的加密戰

  • 分享至 

  • xImage
  •  

在沒有電腦網路、電報、電話的時代,為了要傳遞機密訊息,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其中最讓人感到驚訝的,就是將鳥禽訓練成暗中傳遞書信的部隊,平時在野外或城市高處,鳥禽飛來棲息是稀鬆平常之事,幾乎也沒有人會太過關注,基於不起眼的特性,開始會有人將所飼養的鳥禽,訓練成可以定點飛翔傳遞訊息的尖兵。但並非所有鳥禽都可以作為傳信兵,而是選擇鴿子作為首選,主要鴿子具有精準的歸巢能力,且具有長途飛行的能力,無論距離多遠,鴿子都能順利的回到飼主的基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7/20111946jx0CJDEevG.jpg
  
  雖然很多歷史故事都將飛鴿傳書形容得很傳神,但實際上也常因突發狀況,使得訊息從此渺無音訊,例如:被其他猛禽捕食、氣候因素、被人獵殺等原因。為避免單一信鴿遭到不測,通常一次釋放數十隻腳上綁有小信管的信鴿,避免中途被截獲,並在傳遞訊息的紙上,紀錄只有自己人才能解讀的暗號,這也是為了防止信鴿被敵人截獲時,讓敵人無法瞬間譯出訊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6/201119465wvrXsbiwz.jpg
   
   信鴿在古今中外傳達訊息發揮很大的功能,到了現代軍事上,還是有繼續保存這項「活化石」的技術,甚至設置專職人員保護和餵養,但除了傳遞訊息外,又多加了「間諜」的任務,冷戰時期,美國中情局CIA密訓了一批鴿子,在腳部、頭部等處綁上小型照相機,飛過白令海峽,到蘇聯進行軍事情報的拍照,據說收回的影像效果相當清晰,透析蘇聯的潛艦計畫。
  
  據BBC報導,在英國薩里郡,有位民眾在修整煙囪時,發現一具鴿的屍骨,在鴿屍骨的腳上發現一個管狀物,管中有張佈滿加密字母的訊息,消息一出吸引了很多樂於解譯的專家前往,但至今無人可以解開這則重要的訊息,只能藉由鴿環的編號,以及紙上書寫的形式,僅能判斷出是1944年諾曼第大空降後,諾曼地海岸敵我方的作戰布局。雖然無法解譯出加密訊息的真實意思,但據屋主居所所在地的薩里郡,正是英軍陸軍元帥蒙哥馬利的指揮中心附近,因此可以初步判定,是為了讓蒙哥馬利元帥能夠進行下一波部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6/20111946F6DOILKDNM.jpg
   
   從歷史上重要的戰役中,得知當時民人已經可以透過信鴿傳遞加密書信,但值得玩味之處,二戰歐洲戰場已有電報等通訊器材的使用,為何還要回復古早時期的作法?在二戰以後,世界各國為何還要繼續「飛鴿傳信」這個傳統?這類的加密傳遞的訊息,能給網路訊息盛行的年代有何啟示,將是新一代資安可以借鏡的參考。


上一篇
紙本檔案的資安問題與《尼布楚條約》的效力
下一篇
築起高牆高卡,不如建立疏導概念-大禹治水的智慧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