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系列 第 14

為什麼學前端?我的心路歷程

身為一個非本科不務正業的人,很常被親朋好友問到為什麼要踏入 IT,為什麼要花時間學那些看不懂的東西,大多都是不理解,明明花了四年學了財金,但偏偏要往一個未知的領域走。在描述我的工作內容的時候,捧油們基本上呈現一個聽不懂的狀態,今天就來釐清一下為什麼吧!

其實主要原因就是接續著上一篇,在看那本書之前,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想要單純的去銀行當櫃員、理專、證券營業員或是保險業務員,這些工作沒有不好,但經過實習之後,我發現這些東西對我來說,不討厭也不喜歡,沒有太大熱忱。而在大四的時候,我修了幾個跨領域課程,影響我最多的大概就是:老人福祉科技跨域產業學程。這門課從管理學院跨到了工程學院,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社政、工管、機械系的課。修完這個學程之後,我非~常喜歡通用設計和自動化科技,我覺得這些可以幫助人們生活更便利,也讓老年人更有尊嚴!

什麼是通用設計呢?

通用設計又名全民設計、全方位設計或是通用化設計,是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除了考量身障者和其他弱勢使用族群,也顧及一般人的使用情況及需求,不僅考量使用者的使用情形,還顧慮到使用時的心理感受。[1]在學術領域,「Universal Design」還有一個名稱為「共用性設計」。

  • 七項原則
    公平使用:這種設計對任何使用者都不會造成傷害或使其受窘。
    彈性使用:這種設計涵蓋了廣泛的個人喜好及能力。
    簡易及直覺使用: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集中力如何,這種設計的使用都很容易了解。
    明顯的資訊:不論周圍狀況或使用著感官能力如何,這種設計有效地對使用者傳達了必要的資訊。
    容許錯誤:這種設計將危險及因意外或不經意的動作所導致的不利後果降至最低。
    省力:這種設計可以有效、舒適及不費力地使用。
    適當的尺寸及空間供使用: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移動性如何,這種設計提供了適當的大小及空間供操作及使用。

從求學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對於跨領域的課程,比本科系的興趣還要大!於是讓我萌生畢業後可以嘗試別的領域的念頭。


上一篇
brave 瀏覽器讓我的電腦變快了
下一篇
為什麼學前端?我的心路歷程 part2
系列文
每天都要進步一點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