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自我挑戰組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系列 第 25

後設鐵人 Day25:神聖羅馬帝國與新天鵝堡

雖然看了 20 幾篇,但今天的技術文幾乎都沒什麼心得,但誠摯推薦這個系列:[day14] YDKJS (Scope) : 執行環境 (Execution Context)的角色扮演遊戲(上)


今天跟了 klook 上買的行程:新天鵝堡 & 奧伯阿梅爾高小鎮 & 維斯教堂中文導覽一日遊(慕尼黑出發),底下附上詳細遊記:

早上 9:15 在 ZOB 集合,地點滿好找的,那邊有廁所(廁所點 #1)但需要付 0.5 歐元,而且廁所可能會大排長龍。ZOB 一樓就是巴士站,二樓是一些小店面,有麥當勞但是禮拜天沒有開。

9:30 發車,可能是因為週日的關係人特別多,這團總共有 38 人(包含大概三四個小孩),加上導遊跟司機的話車上總共 40 人。

發車之後導遊先大概講一下注意事項,接著在開往第一站 Oberammergua 小鎮的途中幫大家複習德國歷史,如果你以前歷史課有認真上,會聽到很多熟悉又陌生的關鍵字。例如說日耳曼、普魯士、神聖羅馬帝國、東法蘭克王國、德意志帝國等等。

如果像我一樣以前滿喜歡歷史,會聽到滿感動的,有種:「哇,還老師的終於又被撿回來了」的感覺。我對神聖羅馬帝國特別有印象,因為不神聖不羅馬也不帝國。

因為塞車的關係,所以到小鎮時已經 delay 大概 20~30 分鐘,會從城鎮比較外面的地方往裡面走,中途會說明幾個可以拍照的點以及上面壁畫的意涵,這個城鎮的特色就是房子外面很多壁畫。再來會走到一個教堂外面,大概十到十五分鐘時間參觀教堂,參觀完出來集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91346dwhTYWMPJo.jpg

集合之後繼續往前走到一個噴水池,二十分鐘自由活動時間。這是在這個小鎮最後的時間了,可以去四處晃晃並且去上廁所(廁所點 #2),這邊廁所居然是免費的,超級佛心。

時間到之後導遊就會帶隊上巴士,前往中餐地點。

開往中餐地點大概需要一個小時,導遊一樣會在車上講一些跟德國相關的歷史,也會推薦你一些慕尼黑的景點、吃豬腳以及吃甜點的地方。因為餐廳離新天鵝堡也沒多遠,在開往餐廳的途中就能夠看見遠處的新天鵝堡。

中午是吃中菜,原本車上 32 個人有訂,臨時加了幾位之後變成 36 位,然後桌數不變一樣三桌,所以會坐得擠一些。一共是八菜一湯,然後有柳橙汁跟可樂,喝完是可以再跟餐廳拿的。

第一道菜:蘿蔔排骨湯,意料之外的好喝,有種回到台灣的感覺,跟台灣的味道差不多
第二道菜:豬肉片,毫無反應,就只是個豬肉片
第三道菜:紅燒肉,味道挺不錯的,然後除了肉以外還有凍豆腐
第四道菜:紅燒豆腐,這道離我太遠我懶得夾所以沒吃
第五道菜:番茄炒蛋,這道也不錯,但蛋有點少
第六道菜:蠔油生菜,有青菜就給推
第七道菜:青椒炒蝦仁,味道不錯
第八道菜:炒黃瓜片,這我也沒吃
第九道菜:魚,我也不知道什麼魚,沒有刺,味道 ok

為什麼說好的八道菜多一道呢?猜測是因為人數增加但桌數不變,所以多給一道菜。

整體而言味道不錯,而且也能吃飽,然後餐廳裡面有免費廁所(廁所點 #3)

吃完之後就發車前往新天鵝堡,新天鵝堡的參觀是有分時段的,每 5 分鐘一場,你那場過了的話票就失效了,慢走不送。我們的場次是下午 3:25,所以導遊耳提面命地強調 3:15 一定要在那邊集合。

原本的行程應該是先去瑪麗安橋(觀看新天鵝堡城堡本身的最佳景點)拍拍照,然後再進去新天鵝堡參觀,但因為前面行程 delay 的緣故,所以改成參觀完城堡才讓大家去,否則怕會來不及進去城堡。抵達新天鵝堡的時候大約 14:10,車子只能開到山腳下,要上山可以選擇:

  1. 走路,大概 25 分鐘,有點坡度
  2. 馬車
  3. 公車

導遊問了一下沒有人想坐車,於是直接帶大家走上去。走到上面之後有個觀景平台,可以看到田野風光以及城堡的其中一面。其他時間就自由亂晃等進堡參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91346yKcPq0Dl1W.jpg

時間到了以後就可以拿票刷條碼進入,看起來一個梯次大概 50 人左右,每一個都會拿一個導覽器,由工作人員統一控制,拿的時候就要指定好語言。

裡面不能拍照,但總之就是一些很浮誇的東西,各種富麗堂皇。如果你已經有看過這種富麗堂皇的中世紀建築,不參觀我覺得也是可以。整個內部導覽會停留九個點左右,一共是 30~35 分鐘,其實還滿快的。原本以為參觀內部是參觀整個,但我大錯特錯。

導覽結束之後會有紀念品店、餐廳跟一些常設展,出去之後向左走就可以到瑪麗安橋,大約要走 15 分鐘左右,而且也是爬山。到那邊之後會看到大家在排隊,因為每個人都要在橋上拍照,所以隊伍排得頗長,我是一看到隊伍就轉頭了,所以不知道會排多久。但我看到隊伍的時候就知道:「等一下集合一定 dela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91346d5smoRlIv6.jpg

後來因為時間還有剩,我轉而看了另外兩個點,一個是走到瑪麗安橋的路上有個地方可以向下走,下去之後可以看到瀑布,其實還滿不錯的。另一個點是下山之後左轉,一直往裡面走,就可以看到一個湖,我超愛那個湖,這是整個新天鵝堡我最愛的景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91346mz6qHu2vkB.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091346UDDAsaz47G.jpg

導遊會說巴士停在哪邊,就直接去停車站上巴士,跟我預估的一樣,5:15 集合時間只有 6 個人有到,大概在 5:25 左右人才到齊,但是導遊不知道,就在下山的巴士那邊等到 30 分左右才走回來,於是 35 分發車。

喔對了,新天鵝堡山上有一個免費廁所(廁所點 #4),山下有一個 0.5 歐元的付費廁所(廁所點 #5)。

接著是最後一個景點:維斯教堂,車程大概半小時左右,因為是星期天的關係,所以那邊的付費廁所沒有營業,我後來是跟那邊餐廳借廁所,而且他們人好好喔。

我:Can I pay something and use the toilet? Because...
對方:No
我:Because...
對方:I mean, you can use the toilet, no need to pay
我:Thanks!

教堂大概待個半小時左右,去教堂裡面跟外面的田園風光拍拍照就差不多了,就上車返回慕尼黑。


上一篇
後設鐵人 Day24:附中附中
下一篇
後設鐵人 Day26:沒有 wifi 的日子
系列文
後設鐵人:我從其他鐵人們身上學到的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she Li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30 06:07:35

感恩大大推薦~

Scope 寫完再拿你的 hoisting 當作參考資料 write-up,
Kyle Simpson 後面就不太講 Spec. 了
反而比較多是找各種工具輔助~

大多數早期參賽的人都快完賽了,所以 技術文 都在做收尾吧~


伏爾泰曾形容它為「既不神聖,也非羅馬,亦不是帝國」

huli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30 16:07:26 檢舉

我在 day30 的時候會公布大概五個這次我最喜歡的系列文,你的是其中之一XD

原因是其他寫類似主題的切入角度都一樣,就你的最不一樣。其他人都是寫 YDKJS 這本書的筆記或是整理,但因為你挑的參考資源的關係,是在講一些觀念,跟那種百科全書式的文章差滿多的,我比較喜歡這類的文章。

Ashe Li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0-01 01:15:36 檢舉

感恩大大,開始寫這個主題之前,參考蠻多人的經驗。

如果按照常見的基礎 => 進階 => 深入
很容易寫成同值性高的作品,可能適合需要對 js 有 big picture 的人。

然後呢,之前請我吃飯活動的時候,有和你聊到一個問題:
「了解多少才叫做深入理解?」

離職前有看到 https://zhuanlan.zhihu.com/p/46401520
裡面有提到 Asynchronous Programming in JavaScript (with Rx.js Observables) 這堂課。老師是 Jafar Husain,Observables 提案人。

我上過這一堂課,所以認為這篇文章對我參考價值很高,裡面也提到 Kyle Simpson 系列課程。

所以 YDKJS 和 Kyle Simpson 就成為離職之後第一篇學習補充知識的主要文章的材料。
也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