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2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15

先別追求存款,應先追求成長

雖然連續幾篇都是在介紹投資理財,不過本篇卻要給予相反的建議,會建議初入社會的前幾年不必太節省,這時段比存錢更重要的是個人成長。初入社會的前幾年是能夠承擔風險的年紀,往後的幾年會有各種因素增加風險(有家庭、身體抵抗力下降、家中年邁者等...),許多人錯過這個時段,接下來的日子有各種理由來逃避成長,當然也就更會錯失收入成長的機會。

收入多寡對於存款的影響

先舉一個例子,如果薪資的三萬的人,每個月扣除故定花費及生活費 25,000 的情況下,存款約為 5,000,一年下來他能存下的錢約為 6 萬,這是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的結果。另一個案例則是薪資 5.5 萬,每月花費提高到 3.5 萬,那麼每月存下來的錢還有 2 萬,一年下來則有 24 萬。後者的收入雖然不到前者的兩倍,而且後者開銷每月還高於前者一萬的情況下,一年下來卻有 4 倍的差距,除此之外還有更高的抗風險能力。當然,薪資成長的同時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包含職涯發展、家庭、社會),所以必然會需要更高的支出。

這個差異下,對於未來需要投入理財或是其它想投入的生涯發展時,也更能快速地達到目標。

充實自己更能加速資產的成長

在第一份工作時,一年下來能夠存下的錢很有限,扣除固定、生活、孝親等費用,一年下來看著帳戶成長不到十萬,都會不經思考這麼省,存款為什麼沒有成長?

而且在收入不高的情況下,不斷地節省還是會避免不了意外的支出,這些意外支出反而會讓生活更加難過,維持這種等級的收入五年、十年思想也會越來越負面。因此,與其將這些微薄的收入存下來,不如盡早充實自己提升價值,才能避免落入這種循環。

比理財更重要的事

許多書籍都會提到投資的重要性,並且真誠的希望從小就能有理財的觀念,這是絕對正確的,但人生活在世界上並非只有追求財富自由,更重要的是追求職涯、生活上的成就,而財富自由應該是附屬的產物,擁有財富卻不清楚自己價值,依然不會感到快樂。

在投入社會職場的前幾年,應先追求自己的成長,在有限的資金上做自身最大的效益投資。透過這些投資帶動個人的成長,持續增加收入(我盡可能使用"收入"這個詞,而不是"薪資"),讓接下來的日子兩年就可以超越過去十年,最終能達到財富自由,並且追求真正理想的生活。


上一篇
為什麼選擇在高雄工作?
下一篇
從零開始的前端旅程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Ray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09-30 22:00:47

例如我要成為海賊王 (跑錯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