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2

挑戰中終於到一半了,剛剛竟然發生登不進帳號的窘境...點選忘記密碼之後也還是無法正常登入,幸好還有另外一台電腦是登入中狀態...不然就完蛋了!/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12120zMOUdaZ7RS.jpg

今天的開場,就交給這個圖片了,還記得我在介紹「我所認知的DevOps」時,有提到其實滿常被問到「 DevOps 跟 敏捷間的關係是什麼?」之前有看到一個很不錯的圖,但忘記要下什麼關鍵字了,只好自己畫一下囉~這張圖中只有三個圓,但應該很能清楚的表達意思,我認為 Agile 只是 DevOps 中的一環。

還記得之前有位前輩問我:『你覺得 DevOps 應該是由 Dev 發起還是 Ops 發起呢?』
我思考了一下:「我覺得應該是由 Ops 開始,因為 Dev 很有可能忘記 Ops 但 Ops 不會忘記 Dev。」

我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從開發團隊開始,而且待的第一個開發單位就超過 50 人,也因為一開始就到分工已經比較細緻的工作環境,所以就如前幾天所說,我是被其他同仁慣壞的開發工程師,只懂得寫 code ,架 server 什麼的完全沒有概念,若說真要跟維運有關的,大概就是偶爾有線上問題需要修修而已。

當自己開始擔任開發團隊的小組長後,才知道原來程式碼運行的機器效能、配置等等,也是開發工程師應該要關心的範圍,才開始注意自己團隊的機器有幾台,學著怎麼看效能,縱使開始學習了解少部分維運相關的系統知識,但仍然無法看通自己團隊整體的系統。

是的!雖然是自己團隊權責內的系統,但是卻總是有那麼一區是不清楚的,而且一開始總是在最後才會想到機器相關的,當有新的服務需要建置時,也總是忘記要先找 IT 單位的同仁討論架構,在最後一刻才急急忙忙的推著 IT 部門的同仁跟我們一起上,這其實是很不健康的合作方式。

慢慢地經過幾次合作,現在已懂得提早一些準備,但仍然還是沒有做得很齊全,可能會記得提早申請機器,雖然提早準備了,但還是很常會遇到一些需要多做工的事情,為什麼呢?

請看圖片中,在 DevOps 跟 Agile 中間夾了一個環節,叫做系統思考,什麼是系統思考呢?系統思考在 DevOps 跟 Agile 之間扮演什麼角色呢?留給大家一起想一下,明天再來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上一篇
用白話解釋 CI/CD
下一篇
DevOps, Agile, 跟系統思考(2/2)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